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M2增速回落 金融支持稳增长力度不减

  原标题:央行:M2增速回落 金融支持稳增长力度不减

央行:M2增速回落 金融支持稳增长力度不减

  一季度,投向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增长较快,企业融资成本同比下降50个基点。M2增长11.6%,增速低于市场预期。M2增速回落与外汇占款少增、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导致同业资金运用减少和表外融资萎缩有关。

  今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季度金融数据。此前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外贸进出口数据均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金融是否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着力降低融资成本

  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今年货币政策实施的重点之一,也是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重要举措。

  回顾一季度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无论是央行3次下调逆回购利率,并在一季度通过20次逆回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还是2月的降息降准,以及央行一季度使用的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都在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但仍有人质疑,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是否真正得到了缓解?

  “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

  央行数据显示,企业融资成本和货币市场利率明显走低。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货币市场上,截至2015年4月13日,3个月SHIBOR为4.77%,比上年同期下降73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为2.99%,比上年同期下降76个基点。

  融资成本的下降不仅与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和引导有关,随着监管的趋严,信托贷款等高成本表外融资明显收缩,也使得融资成本走低。

  “受表外融资收缩影响,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20%。”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但人民币信贷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表外融资收缩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8.3%。

  需要注意的是,表外融资的萎缩也与信贷需求不足有关。盛松成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表外融资需求相应减少。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中的表外融资(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新增3859亿元,同比少增1.14万亿元。

  支持经济增速回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投向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增长较快。“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贷款增长较快将促进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的产业投资增长,支持经济增速回升,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盛松成表示。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3月份,我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14.6%。

  “三驾马车”中的消费需求也不旺。3月份1.4%的CPI增幅虽然表明物价水平总体平稳,但也反映出市场消费需求不旺。

  因此,一季度拉动投资,加大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支持力度尤为重要。今年3月末,全部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领域的信贷增长也较快。房地产贷款余额1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5.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09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年末高8.4和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M2增速却低于市场预期,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盛松成认为,M2增速回落与外汇占款少增、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导致同业资金运用减少和表外融资萎缩有关,一季度M2增速虽略有下降,但仍较接近12%的目标值,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也基本匹配。

  保持货币政策灵活性

  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关于降准降息的预期也在升温。

  有分析认为,在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减少,实际利率也并未出现大幅改善的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通过降息降准以及放松银行存贷比考核等方式来降低融资成本。

  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被认为是需要进一步降准的原因。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尽管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效果已经显现,但仍需进一步扩大降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货币投放问题。”温彬表示。二季度,央行仍将继续使用下调逆回购利率等价格手段,及MLF等数量型手段保持适度流动性。

  此外,温彬建议,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出台,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结构中的占比,商业银行要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盛松成表示,2015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