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减少超1.1万亿 或入股市

  3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减少超1.1万亿

  研究机构认为,新增存款锐减与股市火爆资金入市有关

  在股市持续的火热行情下,股票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上升。根据央行[微博]昨日公布的一季度社会融资增量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8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833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85倍。

  此外,3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大幅减少超1.1万亿,其中居民和企业存款同比大跌近8000亿,海通证券研报认为,新增存款大跌或与股市火爆资金入市有关。

  总体而言,一季度直接融资比重继续增加,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4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55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0.8%,比去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

  除了直接融资表现不俗外,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样表现抢眼。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增加,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8.3%,比去年同期高24.1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释称,一方面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贷款利率也在明显下降。

  “我们对300家法人金融机构的3000多家支行作为样本,每月采集占全部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10%的抽样数据进行统计。最终结果显示,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为6.32%,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基点。”盛松成说。

  不仅是实体经济的贷款成本在降低,整体的融资成本也在近期政策多措并举下出现下行。盛松成透露称,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9个和20个基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7个和31个基点。

  盛松成认为,企业融资成本下行主要因为融资结构改善和市场利率回落。一方面,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不断加大,信托贷款等高成本融资的比重持续下降,社会融资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央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等短端利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不过,即使股市火爆、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但市场普遍认为,3月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仍处低位,显示融资需求疲弱,一季度GDP增速存在破7%风险,仍需保持宽松政策,以稳定货币信用创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