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行扎堆做手机 门槛到底有多低?

新京报林其玲 2015-04-16 07:55:0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6日 07:55:06来源:新京报

  这年头,不做个手机似乎都跟时代脱轨了。继家电企业、IT企业、互联网巨头企业、娱乐明星之后,近期又有一波企业涉足手机这片已经成为红海的战场。

  本周二乐视公司在北京正式推出乐视牌手机,将苹果作为“假想敌”。就在前一天,苏宁系的PPTV也透露将推出PPTV牌手机,抢白乐视。上个月,和小米雷军叫板的董明珠也宣布格力杀入手机市场。360的周鸿祎最近正忙得不亦乐乎,在南方做他钟爱的手机,名字还是AK47。

  与此同时,一大票名字奇特的手机品牌正在不断诞生。比如大可乐、小辣椒、100+、清澄等,光是名字就让人目不暇接。众多不同领域的新竞争者不断冲入。从游戏出身的盛大到英语培训出身的老罗,从摇滚教父崔健到讲脱口秀的王自健,从互联网企业到汽车制造商到其他众多代工企业,都纷纷杀入手机领域。“手机制造”是否已经进入没有门槛的时代?

   做手机各有玩法

  到底都有哪些人在做手机?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2.5亿部,到2018年全球智能终端的出货量约18.3亿部。目前全球一半的手机来自中国制造,在中国手机制造企业数目已经超过200家。

  目前参与到手机制造大潮的跨界参与者,大致有几个方向。

  第一波军团是家电企业。海尔、海信、TCL、长虹、康佳等本来就具备“黑电”业务的家电企业,几年前就涉足手机市场。直到最近,一贯倡导专注做空调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也宣布做手机,并且是一部“三年不用换的千元手机”。董明珠的高调入局将家电企业做手机推到新高潮。

  以家电卖场起家的苏宁也不甘寂寞。苏宁宣布向电商转型后,不放弃一切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产品,自然是苏宁的关注焦点。因此在将PPTV收入囊中后,苏宁借道PPTV,发力做手机。

  第二波军团是IT企业。从联想、惠普,到华硕、宏碁,IT企业对手机的高度热情,来自PC时代终结。他们发现,继续做PC势必被时代淘汰。与其被动改变,不如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改革产品结构,推出手机终端。

  第三波军团来自互联网企业。在小米模式的号召下,百度、腾讯、阿里、360几家互联网巨头都先后杀入手机市场。

  第四波军团来自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尤其是代工企业。在阿里网站上输入关键词可以轻易找到一大票代工厂的手机产品,富士康也已推出自主品牌的手机。

  第五波军团则来自名人。有媒体统计,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品牌或者宣称要推出手机的影视明星包括韩庚、周杰伦、崔健、王自健、林志颖、芙蓉姐姐等,对了,还有两个因为教英语而出名的名人,罗永浩和李阳。

  在这些名人手机当中,目前做得规模最大也最成功的当属罗永浩,他的锤子手机虽然经历了产能、降价等风波,但不管怎么说已经是一个相对有知名度的品牌了,销售量也在所有名人手机中遥遥领先。其他已经上市的明星手机,诸如韩庚的庚phone、崔健的蓝色骨头、周杰伦的uGateU1等,相同的特点都是配置不高、价格不低,依靠明星的粉丝效应带动销量,这些明星手机在大众市场上几乎都没有激起大的浪花。

  这些名人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疯狂英语的李阳。李老师的疯狂手机号称一年只需要充三次电,除了打电话,还可以学英语、当充电宝、做行车记录仪、强光手电、防身利器……对于这样一款神器,“手机”这种称谓真的有些配不上它了。

   扎堆背后各有动机

  如今的手机市场,如同群狼共舞,背后却各有各的算盘。

  对互联网公司而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抢占手机入口。之前包括雷军、周鸿祎等多位互联网大佬都发表过类似言论,大意是在PC时代,浏览器、操作系统是入口,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规则彻底改变。大家都在摸索,但手机终端却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入口。没有手机,其他软件、APP统统免谈。

  好的愿景并不足以支撑梦想走太远。企业抢手机市场的另一个原因是手机产品利润依旧丰厚。

  电信专家曾韬表示,从财报就能看出乐视为什么做手机。乐视2013年最大收入是“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其次是广告收入,最后是终端收入。到了2014年,因为做了乐视电视机,据称卖了150万部,一下子带来20亿左右的收入,使得终端收入从排名第三跃升为第一的收入来源。

  “如果今年乐视手机销售100万部,可以带来20亿左右收入。”曾韬称,可以看到,乐视做了这么多年影视和视频,也才那么点收入,而一旦做电视机和手机,收入就可以成倍增长,比什么互联网应用、视频的收入来得容易,公司规模也快速增长,对于股价和圈钱是很有帮助的。但是,互联网公司或内容公司一旦做了硬件,就难以自拔,因为发现这玩意来钱太快,规模太容易上了,它们很可能转型为硬件公司。

  另外,独立IT评论人洪波表示,做手机门槛低,但要做好非常难。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消费者都不认识牌子的低价手机,向消费者兜售硬件配置、性价比高。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企业涌入手机市场,还是奔着“钱景”去的。

   手机门槛到底有多低?

  现在制造手机的门槛有多低?一位手机设计方案公司的人士称,给我120万,给你一批主流配置手机,其量产制造的成本价绝对不超过300元一台。

  这是制造的成本,那么如果重新设计与测试的成本有多少呢?该人士称,现在手机产业链非常成熟,有专业方案设计公司,能按照用户的想法帮用户完成整机设计,包括样机测试、入网手续等,全套服务。如果采用MTK的芯片,塑料材质,两轮小批量测试之后,他给用户提供200台试用手机,这批费用120万元同样可以搞定。

  “当然,一些代工厂也提供现成的手机设计方案,如果用户没有特殊要求,可以全部委托代工厂。”该人士称,国内有的品牌手机的低端产品就是委托代工厂全权负责的,最后以手机的销售情况给代工厂结账。而且代工厂代工价格更低,深圳不少企业赚钱就干,一部手机只赚1块钱。“因为竞争太激烈,你不做有别人愿意做。”他表示。

  该人士称,这类手机的主要卖点就是比拼硬件配置,但软件条件差。

  2007年10月12日,国务院取消手机牌照制度,对手机制造企业实施手机入网质量检测(入网许可证)与消费者投诉监控两道门槛,以取代手机核准制。这意味着,任何有生产制造能力的厂商都能够生产手机。

  业内人士称,软件方面来讲谷歌的安卓系统为手机厂商提供了免费的操作系统,手机芯片方案方面来说,MTK为手机厂商提供了芯片方案,还提供了近乎不需要再次修改的安卓源码包+部分核心库,硬件上来讲我国有全世界最强大的山寨与代工厂服务,也就是说做手机最难的系统——芯片——硬件模具都能顺利解决。

   过度竞争非常态

  产业链上游企业的过度竞争,是推动手机低门槛的主因。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手机代工厂面临利润微薄和生产经营模式暗藏风险等多重困境,很多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中小型代工厂,将面临一轮残酷的行业洗牌,产业寒冬或已提前到来。

  据媒体报道称,在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和苏州等地,自去年12月以来,手机代工行业从上游触摸屏到整机代工都出现了企业停产、倒闭现象。

  一家台资代工厂的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从2005年开始做手机代工,富士康经常二次委托他们代工手机。但从去年开始,他们已经停止手机代工接单了。目前只有一两个手机品牌老客户的代工订单。

  “主要是利润太薄,而员工、物料成本都在飙升,那些代工小厂低价竞争,公司索性停掉手机代工,只做平板电脑代工。”该人士称,而且平板电脑也只代工出口型产品,内销的产品也不玩了,“实在是玩不起。”

  对此,洪波认为,手机市场已经过了巅峰期,逐渐进入平缓的,甚至有点萎缩的市场,这个时候,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记者 林其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