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资冲两万亿 股民敢买不敢卖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5-04-16 08:59:0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6日 08:59:00来源:广州日报

融资冲两万亿 股民敢买不敢卖

融资冲两万亿 股民敢买不敢卖

股票交易活跃 昨日有券商交易系统频“崩溃” 有机构分析看好券商股

  虽然昨日A股大幅波动,上证指数下跌1.24%,创业板和中小板跌幅都在3%以上,但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交易却未因指数登上4000点而放缓,反而很多股民再次出现“融资难”,甚至有投资者“只敢买不敢卖”,因为一旦卖掉就无法再借到钱。而A股连续巨大的成交量也让不少券商系统再出丑,其中,有券商交易系统昨日继续“崩溃”。有分析认为,券商系统频出问题源自巨大的成交量,客观上,也折射出券商股短线回调后的投资价值。

  文/表/图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我不敢卖,因为一卖就再也借不回来了。”虽然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融资杠杆资金风险偏高,但融资客王小姐仍不愿卖。因为,最近杠杆资金需求太旺,一旦卖券还款,再融资买入就很难。

  广州股民张先生也有类似的经历,在今年4月初,股指大涨中,考虑到回调风险,就将融资盘卖掉,但在个股股价出现调整后再度买入时,无法从券商那里融到资金,只能用自有资金买入,降低了资金利用率。因此,“只要看好一只股票,就不卖了,即使短期跌了也没关系。”张先生介绍。

  有券商人士也直言,由于客户融资额度紧张,已经不能保证客户能足额使用授信额度,必须等到其他客户还债后才能缓解。这也导致很多客户只敢买不敢卖,即使调整也不还钱。

  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699万亿元,如果按照环比1.6%增速估算,到昨日收盘,A股融资盘规模已经达到1.97万亿元,离2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融资余额从今年年初的1.03万亿元到如今的2万亿元左右,仅仅用了66个交易日。而且从3月16日出现单日环比0.56%的负增长以来,融资客规模大幅增长,平均环比增幅都超过1%,其中4月7日当天达到2.02%。

  在具体行业中,金融股位居第一,其中,非银金融目前的融资余额为2406.71亿元,是银行股融资余额的1.88倍。医药、房地产、计算机和有色金属等紧随其后。而融资规模最小的是休闲服务、建筑建材、农业、钢铁、家电和采掘等,目前余额都不足500亿元。从个股看,融资规模前十大公司中大部分为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以427.15亿元位居第一,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占据第二到第六位。

  A股市场:成交量太大 交易系统再现“塞车”

  昨日A股成交量虽然小幅回落,沪深两市仍然维持在万亿元以上的水平,这也使得不少券商的交易系统频繁“崩溃”。有网友曝出昨日海通证券交易系统再度崩溃,称出现大面积瘫痪无法登录。

  而本报记者昨日登录海通证券系统也发现,系统很不稳定,在其他软件能正常查询交易的情况下,海通证券系统却不断地提示:“后台系统繁忙,请求被取消”。而且电脑版对话在行情界面中无法全部关闭。

  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最近成交量太大,经常创历史新高,导致很多券商的交易系统出现堵车现象。堵车现象虽然对部分投资者造成影响,也需要券商提高交易系统质量,但客观上也折射了当前资金入市的情绪较高,巨额的成交量进一步提升券商业绩。这意味着券商股在经过短期调整后可能还有上升空间。

  有机构人士认为,券商股中,个股轮动领涨明显,近期可适当关注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国元证券等。其中,海通证券受到两融处罚并调整后,存在估值平衡需求。长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去年业绩表现很好,但股价走势低于预期。而国元证券同时具备国企改革概念,且其30元左右的增发价也有望为二级市场股价保驾护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