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创始成员名单正式落定下一步讨论股权

  [摘要]4、5月两次代表谈判讨论股权,青睐有世行背景的员工。

亚投行创始成员名单正式落定下一步讨论股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王岚锦)囊括五大洲、囊括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15日正式亮相。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欧盟28个国家中的14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中的21个。

  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表示,虽然亚投行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时间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

  且今年4月底和5月底将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

  Q:亚投行章程商定和成立时间表如何?

  A:2014年10月24日,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后,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先后于2014年11月底、今年1月中旬和3月底举行了三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围绕亚投行章程草案展开谈判。

  今年各方还将于4月底和5月底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讨论投票权和治理结构中的行长、副行长人选等。

  史耀斌说,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今年6月底前签署章程,年底前正式运营。

  在制定保障政策等业务政策方面有什么考虑?史耀斌介绍,作为亚投行发起方,中方在会同各方就章程草案展开磋商的同时,要求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着手起草保障政策等主要业务政策文件,并已于今年3月初在北京举办了亚投行业务政策研讨会,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

  “亚投行在业务政策方面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通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要避免其走过的弯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为成员国服务。”史耀斌强调。

  Q:与现有世行、亚开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关系?

  A:是世界银行、亚开行的一个补充,不是替代。将与世行等展开合作。

  史耀斌表示,作为亚投行发起方和世行、亚行重要股东国,中国在亚投行筹建以及未来运作过程中,都将积极推动亚投行与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知识共享、能力建设、人员交流、项目融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提高本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世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和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也分别在多个场合表态积极支持筹建亚投行,表示将与亚投行开展合作。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已与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建立了工作联系,在许多方面给予了支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杜大伟认为,亚投行的成立不会直接挑战现存金融体系,更不是中国用于反对某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工具。相反,亚投行将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乃至现今整个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积极改革注入动力。

  他表示,二战结束后,美国推动成立世行和IMF,这些机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资金和服务,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两大机构自身也积累了很多问题,迫切需要改革。希望亚投行能够成为国际金融机构的一条“鲶鱼”,推动国际金融机构进一步改革,跟上时代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亚投行也能够成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Q:治理框架,人事任命怎么考虑?

  A: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

  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透露,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为亚投行最高权力机构,可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在运行初期,亚投行设非常驻董事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进行决策。

  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不过金立群呼声高。拥有前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中金公司董事长等一系列国际背景的金立群,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亚投行首任行长的最佳人选。

  腾讯财经独家获悉,亚投行目前已在北京金融街设立临时秘书处,一些具有财政部及使馆工作背景的人员已加入,如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欢、财政部税政司处长殷丽海等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有迹象表明亚投行正在招聘具有世界银行背景的人员。

  腾讯财经了解到,原世界银行高级顾问、执行董事Matthew Dalzell已于今年4月来到北京,加入亚投行担当高级运营专员。

  Matthew Dalzell在自己的简历上写到,他主要工作是对亚洲基建融资的新模式提供建议和协助。此外,他还要负责设计亚投行的机构发展架构、运行机制、评估组织效力等。

  Matthew Dalzell在2007年-2009年受雇于亚投行,随后在新西兰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工作,2012年成为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并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

  此外,据《纽约时报》早前报道,在金立群招募的首批人员中,还有前世界银行律师Natalie Lichtenstein,她目前担任的是亚投行首席法律顾问。

  Natalie Lichtenstein比Matthew Dalzell对中国更为了解。她最早是在美国财政部担任律师顾问,研究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议题。随后的30年中,Natalie Lichtenstein一直在世界银行工作,负责提供法律建议。离开世界银行后,她还在美国两所名校教授中国法律课程。

  腾讯财经了解到,原世界银行高级顾问、执行董事Matthew Dalzell已于今年4月来到北京,加入亚投行担当高级运营专员。

  Matthew Dalzell在自己的简历上写到,他主要工作是对亚洲基建融资的新模式提供建议和协助。此外,他还要负责设计亚投行的机构发展架构、运行机制、评估组织效力等。

  Matthew Dalzell在2007年-2009年受雇于亚投行,随后在新西兰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工作,2012年成为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并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

  此外,据《纽约时报》早前报道,在金立群招募的首批人员中,还有前世界银行律师Natalie Lichtenstein,她目前担任的是亚投行首席法律顾问。

  Q:中国股权如何?

  A:亚投行各国股份分配将以GDP为基础。其中:亚洲成员股权占比约在70%-75%之间;亚洲以外国家分配剩余25%-30%股权。

  韩国《每日经济》15日称,如果按照亚洲国家和域外国家7:3和按照GDP规模的出资模式,中国有可能出资33%,成为亚投行当之无愧的最大股东,此后依次为印度(6.8%)、澳大利亚(5.6%)、德国(4.7%)。

  不过随着成员国数量的增加,每个国家的股份比例都会下降。

  对于中国最大股东引发的担忧,杜大伟表示,美国对世行有很大影响力,甚至动用、利用自己的投票权,否决一些项目。但整体上,世行是以内部的讨论和共识为基础,独立做出专业的决策。所以“我想亚投行也会是一样,不担心中国会独自控制这家机构,这符合当代世界走向多极化的趋势。”

  Q:美日暂不约,如何考虑的?

  A:金立群在上周末表示,“欢迎美国加入进来与我们共事”。

  美国总统代表、商务部长普里茨克14日在北京一场小型圆桌记者会上也表示,美国欢迎亚投行,亚太地区存在上千亿美元资金投资缺口,中美存在合作机会,美亦希望亚投行秉持全球标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有关亚投行的应对方针草案暗示了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根据估算,若加入AIIB,日本负担的出资额最多约为15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中国的出资额。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结合方针草案,谨慎判断是否加入。同时安倍还派遣财务省以及外务省高官访华这一方针。

  据《读卖新闻》15日报道,正在德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德国、法国、意大利外长举行会谈,说明了日本担心亚投行运营的透明和公正性、因此慎重加入的立场,“不过,德法意三国都已经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今后,日本将从外部、德法意将从内部监督亚投行的透明性,分享情报”。16日和17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将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亚投行将是主要议题。

  附:57个正式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

  亚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土耳其、韩国、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台湾、以色列、伊朗、阿联酋、阿塞拜疆(34个)

  欧洲:英国、卢森堡、瑞士、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荷兰、丹麦、芬兰、瑞典、葡萄牙、冰岛、挪威、西班牙、马耳他、波兰(18)

  大洋洲:新西兰、澳大利亚(2个)

  南美洲:巴西(1个)

  非洲:埃及、南非(2个)

  (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