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呼医生马海平:创业不到一年,领跑诊后市场靠什么?

中国网 2015-05-14 11:35:34

5月12日,一呼医生创始人兼CEO马海平确认了该企业已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华创资本,天使轮投资人唐越跟投。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国内15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中,互联网医疗类占据了超过14亿美元。一呼医生宣布1000万美元A轮融资,这是去年以来投资机构对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一呼医生成立于2014年7月,主打的典型应用场景是“诊后咨询”,CEO马海平具有十余年的互联网高管经验,先后在百度、盛大、爱帮网和万达等公司担任要职,他对记者表述了对于对医疗行业“痛点”的观察,对移动医疗的系统思考和一呼医生切入点选择的前前后后。

一呼医生马海平:创业不到一年,领跑诊后市场靠什么?

并非贸然进入医疗行业

马海平告诉记者,选择做医疗项目经过了深思熟虑,主要有三个缘由:一是发展趋势,马海平认为医疗、金融和O2O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大趋势,而医疗相对来说在拥有巨大机会的情况下还不太拥挤。二是已有资源,马海平在百度期间接触过很多医疗行业客户,相对比较了解医疗行业,在医疗圈一定的人脉。三是市场需求,“非市场化”的医疗压制了医患需求,让医生和患者都比较痛苦,通过互联网来改善畸形的非市场化医疗是一个趋势,对社会有非常大的价值。

打造“诊后”信息闭环

马海平认为如果按诊前、诊中和诊后划分的话,目前大部分医疗O2O企业都集中在诊前部分,而且偏向于轻问诊,目前行业是扎堆的状态,但都没有解决看病的实际问题,所以发展比较困难。马海平认为,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或者方式去挂号咨询并不能解决看病难的实际问题,这是目前很多医疗O2O企业存在的问题,也是他们发展速度较慢的原因。看病难的实际是患者不能及时、高效地解决自己的医疗需求。

轻问诊是属于诊前的咨询工作,但患者不能清楚地描述自己的病情,医生也不能通过患者的描述下结论,这种尴尬局面给医患增加了一个环节却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真正的医疗需要经过面诊环节,但是目前的环境下还没有到通过互联网进行面诊的程度,所以这也是一呼医生选择做诊后医疗服务的原因之一。

马海平认为传统医疗体系里患者结束面诊、离开医院或诊所就代表着就诊结束,之后任何与病情康复的问题都得不到有效解决,如果诊后出现异常情况需要咨询或医治,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和麻烦的事情,这也导致看病难。实际上面诊之后才是诊治的开始,后期的复诊、咨询等康复工作是诊疗的重要一部份,一呼医生就是在打造一个诊后的信息闭环,这个闭环能够应用医生的碎片化时间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让患者保持一定的心理安全感。

一呼医生设定高门槛,进驻平台的医生需要经过基本信息和资格审查,并且一呼医生会向医生所在医院电话确认,方可正式接入平台。医生进入平台后可介绍自己的患者通过一呼医生平台继续和自己保持联系,医生可以接受患者的付费或免费诊后咨询,具体数额平台会给予参考价,医患可在此基础之上商定。

马海平认为,从微观来说愿意接触新事物的医生就是很好的切入点,而且这部分医生具有年轻化特点。目前一呼医生平台上的医生大部分都是这些有能力的青年医生,现在阶段利用好这部分医生,后期慢慢培训市场、“教育”医生,这块蛋糕就会越做越大。

医疗O2O风口正在形成

马海平认为从整个移动医疗行业的发展看,目前医疗O2O风口正在形成,因为2014年期间成立了很多医疗O2O企业,对整个行业造成一个冲击,但是在这些企业刚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足够大的风。2015年后伴随政策利好,这些企业正慢慢形成足够大的风并造成风口。

虽然风口将至,但是能不能在这个风口中生存下来是需要医疗O2O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马海平认为未来医疗O2O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公司内部的运营,因为用户要持续使用某款产品,这就要求公司对产品具有足够大的运营能力。

马海平认为虽然目前不存在显现的竞争对手,但是任何一家医疗O2O企业都将可能是自己未来的竞争对手,因为诊前、诊中和诊后的划分是伪命题,移动医疗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诊治闭环将形成,这个时候大家都在一条线上,所以任何医疗O2O企业都将可能是自己的竞争对手,都是为医患提供服务。

一呼医生要做中国版Teladoc?

美国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Teladoc成立于2002年1月,2009年12月Teladoc获得900万美元A轮融资,截止目前累积获得7300万美元融资。近日,Teladoc已经开始递交IPO申请。

Teladoc主打远程医疗的企业,主要业务是为患者提供在线24小时的医疗咨询服务,包括电话和视频等,也就是常说的在线问诊。美国新医保法案中对于远程医疗的大开绿灯,Teladoc因此获得了快速发展。但Teladoc所在的德克萨斯州的医学委员会规定:只有在之前跟病人有过面对面接触的医生,才有资格通过远程通信技术对这位病人问诊。

马海平介绍,一呼医生稿“诊后咨询”,也就是针对经过门诊和检查后、经过治疗出院后这两类人群,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与医生建立联系,并通过一呼医生提供的服务平台,获取基于移动端的康复咨询和延伸服务。一呼医生和Teladoc服务的方式和业务的重点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于:通过或部分通过online方式解决以前只有offline场景下才能实现的事情。不同之处是,Teladoc所面临的麻烦却正好是一呼医生已经规避。

马海平相信,目前中国的医疗服务能力远没能跟上中产阶级的需求,医疗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借助移动互联网,医生的价值会被放大;私立医院、社区医院增多的大背景下,医生的流动性也将加强。一呼医生把医生和患者直接建立联系,促进良性医患关系的建立;而一呼医生作为第三方平台,短期内可通过佣金获得收入,长期看沉淀的数据将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亿欧网专栏作者:康君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