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智慧旅游 中国民企先行

李亚峰 2015-12-04 14:50:20

智慧旅游,来源于“智慧地球( Smart Planet) ”及其在中国实践的“智慧城市( Smart Cities) ”。2008年IBM首先提出了“智慧地球”概念,指出智慧地球的核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政府、公司和人们相互交互的方式,以便提高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而“智慧城市”是“智慧地球”从理念到实际、落地到城市的举措。

我国国家旅游局将“智慧旅游”写入了“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中,并对“智慧旅游城市”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从2010 年始,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宁波等纷纷宣布了建设“智慧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有条件的城市则率先开展了智慧旅游的建设,至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上海市面向旅游者提供的基于智能手机终端的“智能导游”,涵盖了导游、导航、导览等服务;北京市采用基于二维码的物联网技术,向旅游者提供一种线上、线下融合的“景区电子门票”服务等。宁波推出了专门为旅游服务的智慧景区O2O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同时,智慧旅游也受到国内学界的关注,东南大学搭建了多学科交叉、科学研究与应用融合的智慧旅游实验平台。但是,企业在智慧旅游体系中发挥的作用,目前还屈指可数。

笔者近年来也对“智慧旅游”的体系构建和发展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就其应用对象来说,传统旅游行业包括面向政府、企业与旅游者这三大主体。其中,游客可以通过智慧旅游提供的信息化服务,实现出游前的信息查询、路线设计、智能导航、门票及优惠券领取等多种服务;企业可以通过智慧系统获取旅游电子商务、游客满意度调查等数据统计及进一步研究;政府可以通过信息共享与协同运作更合理地利用资源,做出最优的旅游设施管理及配置,及时预测和应对突发事件等。由此可见,这三者相辅相成,交互式协调发展。智慧旅游的应用对象除了这三大主体外,笔者还建议把目的地居民也纳入其中,使得智慧旅游不仅能够为旅游者提供服务,使旅游管理、服务与目的地的整体发展相融合,更重要的是可以与目的地居民和谐相处,共同发展。而对于目的地居民而言,也可以享受智慧旅游带来的交通、游憩、休闲等多种系统信息共享的价值。

博华太平洋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优质范例之一。一直以来,关注智慧旅游,关注目的地居民。该公司在美国塞班岛投资百亿美元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综合度假村,他们走进塞班岛的第一天就进行了民调,发现岛上没有制造业,旅游业也不发达。马里亚纳旅游局仅在宏观上管控整个塞班岛上的开发建设,并没把权利行使到每个企业,影响到每个利益相关者。而塞班岛上的土著-查莫洛人世代与陆地交通隔绝,虽然生活简单艰难,但是好客淳朴热情。

今年八月二号塞班岛遭遇了40年未遇的台风,一夜间岛上800多个电线杆被吹倒,4000多间房屋摧毁,许多树木连根拔起,顿时断水断电,一片狼藉。博华博华太平洋控股有限公司的高管和全体员工毫不迟疑,迅速投入抢险救灾中,帮助无家可归的土著员工找住处,帮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和当地政府一起恢复岛内生活秩序,他们摒弃自身利益,与岛上政府、企业、当地居民积极合作,想他人之所想,帮助他们尽快摆脱困境,当地居民纷纷赞扬这样一个有责任心敢担当的中国企业。

作为中国的企业,促进智慧旅游的绿色化,信息化,同时协调各利益相关者并以塞班岛整体利益为重,共同发展,不断深挖塞班岛市场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切实行使各项体制,以确保居民、企业、游客三者之间利益最大化。相信在我国政府及一些优秀企业的带领下,全面、成熟、开放的智慧旅游将在交互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智慧旅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