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大期交所今起齐降交易手续费 期货公司态度不一

四大期交所今起齐降交易手续费 期货公司态度不一

翟超/制图

四大期货交易所同时下调手续费此前在业界并不多见。

由于2010年下半年起各期货交易所实行手续费单边改双边征收等措施,去年期货市场年成交数据出现了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而2012年被业界誉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创新年,创新品种陆续推出。此时四大交易所齐降手续费,或为期货市场带来转机。  

自今日起,四大期货交易所将对各上市品种执行下调后的交易手续费标准。作为会员单位的期货公司,是否跟随交易所同步下调,成为近来期货公司大佬们碰头时必须交流的话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已有部分期货公司准备参照交易所的新标准降低客户手续费,但基于对交易所返还政策可能取消的担心,仍有不少期货公司持谨慎态度,甚至直接表示“不会调”。

跟与不跟调很纠结

4月27日,证监会宣布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将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各品种降费比例由12.5%至66.7%不等,预计整体下调幅度为30%左右,新标准将从6月1日起执行。是否跟调?各大期货公司高管颇为踌躇。

如果跟调,让出的利润将需要更大的成交量支撑,降低手续费和提高成交量之间毕竟只有理论上的正相关,并无一一对应的拉动关系。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估计,如果市场平均手续费费率下降15%,交易量至少要提升20%以上,才能覆盖由此带来的收入损失。

让高管们更纠结的,还有上月市场上传出的另一个消息――交易所返还期货公司30%手续费的现行政策,可能在此轮下调手续费之后取消。这意味着期货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即交易所的返还费用走上了待定席。

2011年,由于市场环境不佳、手续费竞争激烈等原因,期货公司利润大幅下滑。交易所为了维持期货公司利润,于11月份相继发出通知,重启返还30%手续费给期货公司这一政策。返还部分全额划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账户,并计入公司财务收入,利润返还成为去年一些期货公司利润的救命稻草。

“未来如果失去返还的这部分利润,不少期货公司将从盈亏平衡跌进亏损。”某期货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期货公司获得的交易所返还基本上超过了净留存手续费,有些手续费水平低的公司其比例会更高,“取消返还后很多期货公司预计利润要腰斩了。”

另外,今年期货市场成交情况并没有明显起色,比如5月24日燃油期货更是出现了零成交,市场流动性和投机性都显不足。这会否对其他品种产生示范效应,还未可知。

不容乐观的现状,使得不少期货公司难有跟调的动力。但是,不跟调的弊端也显而易见:不利于客户的稳定,特别是在一些期货公司已经调低手续费的情况下。

期货公司态度不一

“此前对于同行的询问,我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已经决定6月1日起将按照新标准(对客户)全面下调交易费率,绝不拖延。降低交易成本不仅对客户有利,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有利的事,一定坚决执行,尽管对公司收入来看短期会受到影响。”5月中旬,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在其微博中旗帜鲜明地表示。但是对于不少期货公司而言,这种做法需要太大的勇气。

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盈利状况并不差的期货公司副总向记者明确表示:“我们不跟调。”他们的困难在于,如果交易所取消返还,公司利润将出现较大波动。

“我们不主动调。”招商期货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客户要调整,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请。海通期货、中期期货也表达了类似态度,均未发出跟调通知。以经纪业务为主的期货公司如金汇期货,则表示会适当下调,以让利给广大投资者。

一名期货公司深圳营业部总经理表示,如果期货公司不面向投资者下调手续费,则此次交易所为“推动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便利现货企业广泛参与”所做的努力,将难以落地;但是如果交易所下调手续费之后又将原返还政策取消,这对交易所利益丝毫无损,期货公司却将承受更大的风险,因此缺少跟调动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