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菲特投资善行无迹 善人者善用不善之人

上海证券报刘建位 2012-06-11 11:31:52

⊙刘建位

巴菲特经常被称为股神,他在《财富》杂志1999年底评选出来的20世纪8位投资大师中名列榜首。从1964年到2011年,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取得了5130倍的投资收益率,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只上涨了64倍。分析其成功原因,巴菲特的投资艺术已经达到了《道德经》所说的“善人”的最高境界。

一、《道德经》大智慧

《道德经》第27章说: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我理解其大意是:善于行动的人,好像行走不用车马完全没有车辙,所作所为没有痕迹可寻。善于说话的人,如同不言之教,没有漏洞可以指责。善于计算的人,不用筹码不用算盘不用计算器这些工具,只用心算就可以算得又快又准。善于锁闭的人,不用门栓锁销这样东西来锁,却打不开。善于捆绑的人,不用绳索,却解不开。所以,尽管人无完人,圣人经常善于把不同的人相互组合进行互补,所以从没有抛弃过任何人。尽管各种物料各有不足,圣人经常善于把不同的物料相互组合进行互补,所以从没有抛弃过任何物件。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是大聪明大智慧。擅长的人是不擅长的人的老师,不擅长的人是擅长的人的资源。不珍重老师,不爱惜资源,就算再聪明,也会大糊涂,这是一个重要的诀窍。

二、刘建位“胡说巴道”

巴菲特完全可以说是一位投资艺术达到最高境界的善人。

1、善行无辙迹。巴菲特这样描述自己买入股票非常小心不露任何踪迹:“我们要耐心不断买入这只股票,很有希望能够最终买到手很大规模的数量,而且在买入过程中不会惊动市场导致其股价大涨。”2011年巴菲特持续8个月买入IBM股票107亿美元,却使整个市场毫无察觉。

2、善言无瑕谪。巴菲特从来不谈自己的操作:“我们绝对不能谈论我们现在的投资操作。那种大嘴巴经常谈论自己的股票的做法绝对不会提高我们的投资业绩,有些情况下还会严重损害我们的投资业绩。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管任何人,包括我们的合伙人,问我是否以某一只股票感兴趣,我都会援引第5修正案说:我有权保持沉默。”好的业绩自己会说话,正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3、善数不用筹策。巴菲特投资不用电脑:“我的办公室里一台电脑也没有。”巴菲特也不用高等数学:“我从来没发现高等数学在投资中有什么作用,只要懂小学算术就足够了。”

4、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巴菲特善于把自己的投资锁定在能力圈之内:“你只需要能够评估在你能力圈范围之内的几家公司就足够了。能力圈范围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巴菲特给自己定的投资戒律是:“任何情况都不会驱使我做出在能力圈范围以外的投资决策。”

5、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巴菲特善于进行长期持股不变,比绳索捆绑还要坚定:“我最喜欢持有一只股票的时间是:永远。”“我希望长期持有我们的股票。事实上我们希望与我们持有的股票白头偕老。”

6、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巴菲特并不只限于一种类型投资,而是在5种类型中比较选择:“我们一般在五种证券类型中间进行选择:(1)长期股票投资;(2)中期固定收益债券;(3)长期固定收益债券;(4)短期现金等价物;(5)短期套利交易。当我们在这五种类型中进行选择时,我们并没有特别的偏好;我们只是持续不断地从中寻找按照‘数学期望’衡量具有最高税后收益的投资,而且我们只限于投资那些我们自认为我们真正了解的投资。我们的选择标准与短期报告收益最大化没有任何关系,相反,我们的目标是让最终的股东权益净值最大化。”

7、善人者,不善人之师:巴菲特也是从向善于投资的大师学习开始的:“50年前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开始学习格雷厄姆教授的证券分析课程。在此之前的十年里,我一直盲目地热衷于分析、买进、卖出股票。但是我的投资业绩却非常一般。从1951年起我的投资业绩开始明显改善。但这并非由于我改变饮食习惯或者开始运动,我唯一增加的新的营养成分是格雷厄姆的投资理念。原因非常简单:在大师门下学习几个小时的效果远远胜过我自己过去十年里自以为是的天真思考。”巴菲特说投资者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模仿大师:“我一直认为,对于刚开始起步的投资人来说,应该寻找已经证明长期成功有效的投资方法,然后依葫芦画瓢照着做就行了。令人吃惊的是,这样做的人实在少之又少。”

8、不善人者,善人之资。巴菲特认为你的投资业绩能否非常优异取决于市场有多么愚蠢:“能否获得优异的投资成果,这既取决于你在投资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拥有的知识,也取决于在你的投资生涯中,股市的愚蠢程度有多大。股市的行为越愚蠢,有条不紊的投资者面对的机会就越大。遵从格雷厄姆的建议,你就能从股市的愚蠢行为中获利,而不会成为愚蠢行为的参与者。”巴菲特对于市场的态度是:“要利用市场,而不是被市场利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