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美华媒:应理性倾听大庆职工的诉求

中新网 2014-05-23 14:10:25

近日,中石油旗下大庆油田出台招工新政策:老职工子女如毕业于本科第二批录取院校的非石油专业、或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部分职工家庭表示反对。美国《侨报》日前发文称,石油系统的基层岗位尤其是油田一线,远不是公众想象的那种“肥缺”;在肯定大庆油田“壮士断腕”决心的同时,亦不能完全忽略油田职工的诉求。

文章称,舆论一边倒地对“抗议员工”提出批评认为,大庆油田的改革触及了一些群体的利益,石油系职工对不包分配的抗议行为,是企业“世袭制”下对“铁饭碗”的一种迷恋。同时,对油田系统的孩子提出不少指责:有着“世外桃源”般的学习和工作分配,已经失去学习、创业、打拼的激情和动力,最后只能躲在父辈的荫庇之下混日子。

这些“批评”并非无的放矢。中国已实行市场经济多年,国企“铁饭碗”机制限制人才流动,有违社会公平。过去,大庆油田长期采取内部消化方式解决员工子女就业问题,造成该油田包袱沉重的现状。如今大庆油田对“世袭制”动刀,面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助于新鲜血液的流入,对裁减企业冗员、改善运行低效现状有积极作用。

文章认为,在肯定大庆油田“壮士断腕”决心的同时,亦不能完全忽略油田职工的诉求。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系统拓荒者们,曾被视为一个时代的英雄;而今石油系统内,一个家庭的几代人都坚守在最艰苦的岗位上,不少家庭甚至是“岗位在哪,家就在哪”。深山老林、与世隔绝的工作地点、超长时间的勘探作业,令这些职工享受家庭温暖、天伦之乐成为一种奢侈。

因而,很多家庭“将孩子留在同一家企业内”,图的就是有个相互照应,多一点亲人团聚的机会。而且石油系统的基层岗位,尤其是油田一线,远不是公众想象的那种“肥缺”,反而是鲜人问津的“苦差”,外界应将此与油企高管腐败和少数人的高福利区分开来。对于寄托着员工情感需要、家庭需要的“人之常情”,外界的指责不显得“无理、无情”吗?

文章表示,油田一线需要的是对岗位艰苦性有客观认知、能扎根其中的人,对于那些在优质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来说,油田子弟更能传承父辈精神、更安于岗位。因此,油田招工改革要在破除垄断、建立开放透明机制的大原则下,脚踏实地,关照职工诉求,保障员工队伍的稳定性。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