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欧亚经济一体化进入崭新阶段

经济日报廖伟径 2014-06-03 07:35:00

根据俄白哈3国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到2025年,俄白哈3国将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至此,欧亚经济一体化进入了崭新阶段。

5月29日,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3国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到2025年,俄白哈3国将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终极目标是建立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至此,欧亚经济一体化进入了崭新阶段。

据悉,条约涉及能源、交通、工业、农业、关税、贸易、税收和政府采购等诸多领域,还列出了自由贸易商品清单,但其中不包含烟酒等敏感商品。

目前,俄白哈关税同盟已于2010年1月1日在欧亚经济共同体内启动,成为后苏联空间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核心。自2011年7月起,3国互相取消了海关。2012年1月1日,主导俄白哈3国一体化进程的欧亚经济委员会成立,将2015年成立欧亚经济联盟确立为俄白哈3国一体化的目标,并将在能源、交通、工业、农业等关键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欧亚经济联盟成立后,俄白哈3国经济一体化将被提升至新的高度,形成一个拥有1.7亿人口、2.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共同市场。

为使条约能如期签署,俄白哈之间展开了艰苦谈判并相互展现出一定的灵活性。近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达成了协议,俄罗斯将向白俄罗斯提供一笔25亿美元的信贷资金,同时,俄将按照白俄罗斯的要求,从2015年起把白俄罗斯石油制品的出口关税逐步全额返还。至此,俄白两国为条约的签署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

条约的签署,标志着俄白哈3方就欧亚经济联盟的启动达成了“最大公约数”,但3国对未来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方向并非完全一致。俄罗斯对欧亚经济联盟的期待不仅仅停留在经济一体化上,而是着眼于最终构建统一的政治、经济、军事、海关和人文空间。但是,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国更看重统一市场的经济意义,期待通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以发展本国经济。哈副外长奥尔达巴耶夫透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最初版本是一份长达2000多页的巨型文件,其中包含了有关政治合作、共同公民身份、移民政策、签证政策、安全问题等内容,而哈坚持认为欧亚经济联盟应是一个纯粹的经济组织,因此,相关政治性内容最终被排除在外。不过,单从经济角度看,到2030年,一体化将给3国额外创造90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显然,俄白哈一体化的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近日,俄总统普京在出席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指出,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对于俄白哈3国而言是年度核心事件。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领导人同意双方将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

毋庸置疑,中俄两国各自的一体化倡议如能实现“对接”,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则将真正迈入一个全新阶段。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