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内外矿之争已开启

国际商报沈娟 2014-06-03 09:01:00

近日,巴西的淡水河谷以及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这三大矿山纷纷传出产能扩张计划,这似乎与当前铁矿石市场疲弱的态势相悖。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铁矿石市场总体上处于供过于求态势,但高品位的矿依然受到欢迎。尤其从中国市场来看,由于国产矿属于含铁量约22%的低品位矿,而巴西及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含铁量则在60%左右。如果价格合适,不排除进口矿进一步取代国产矿的市场受到商家追捧的可能。

三大矿纷纷扩产

今年4月,随着新矿山开发的推进,必和必拓宣布将全财年产量目标上调500万吨至2.17亿吨。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市场营销部门副总裁何睦凯(MichielHovers)称,公司正致力于将铁矿石年产能提升至2.6亿~2.7亿吨。必和必拓对于中国市场的预计比较乐观,其称,中国钢产量在未来10年的中期达到峰值11亿吨。从全球范围来看,未来10年钢铁需求增长仍将保持强劲,之后会有所放缓,而全球钢需求强劲将继续支撑铁矿石需求。

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也在5月13日表示,其澳大利亚运营的铁矿石年产能已较预期计划早两个月提高至2.9亿吨,可望顺利在2017年前实现完整的扩产目标。力拓设定目标,致力于2017年前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年产能达到3.6亿吨。力拓指出,尽管已达到2.9亿吨的水准,但未来几个月产能可能还有些变动;公司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张产能,同时整合自动化重载运输铁路系统。

此外,淡水河谷铁矿石销售全球主管克劳迪奥·阿尔维斯(ClaudioAlves)也于近日在新加坡的会议上表示,今明两年全球矿商的铁矿石产出总计将增加2.4亿吨。巴西淡水河谷的年产出2018年后将从去年的3.06亿吨增至4.5亿吨。

价格是决定因素

从国内矿山数据看,2013年国内矿山生产了14.5亿吨铁矿石,但普遍属于含铁量约22%的低品位矿,且中国国内铁矿石产量只能满足中国钢铁业需求的1/4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称,国产矿品位低,且开采成本高,污染程度也较高。由于中国政府整治污染是大势所趋,加上钢铁业对于60%左右的高品位矿是具有相当需求量的,因此三大矿山对于中国未来的市场需求持较乐观预测。

当前全球矿商有相当一部分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加大高品位铁矿石的进口,并逐渐取代国产矿。路透社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但必须有一定的条件相配合,其中铁矿石的价格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业界分析认为,120美元是进口铁矿石的现货价格的一个门槛,如果高于这个价格,那么国产矿尚有竞争空间;如果跌到每吨100美元以下,国产铁矿石基本不具备竞争力。

除了价格因素之外,全球矿商还需要依赖中国政府持续性的整治污染、节能环保政策,并要找到顺利进入中国铁矿石市场的通道。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