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日媒:金砖国家股市面临下行风险

参考消息陶然 2014-06-04 11:26:51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6月3日报道,受乌克兰局势趋缓、印度大选结果出炉等利好因素提振,5月份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股市等资本市场表现基本坚挺。另一方面,各国疲软的经济基本面也作为风险要素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普遍预测,今年金砖四国经济增长率将下滑至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市场走势今后将承压下行。

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30日),巴西圣保罗交易所股票指数较上一交易日下挫1.9%,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下跌0.8%。股市和汇市双双下滑是巴西政府当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不佳所致。第一季度巴西GDP仅同比增长1.9%,较去年第四季度的2.2%有所下滑。

巴西市场下挫使一直潜藏于金砖四国上涨行情中的“经济减速风险”这一根本脆弱性暴露无遗。

事实上,印度政府3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国GDP仅同比增长4.6%,较此前数年的平均增速显著下滑。彭博新闻社的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对金砖五国(包括南非)今年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期仅为5.3%,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俄罗斯,基准股指5月上涨9.7%,创2011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卢布对美元汇率也上升2.2%。这主要得益于以下两点,一是普京总统从俄乌边境撤军,二是市场对美国和欧盟加强制裁的担忧有所减弱。

在中国,受政府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刺激经济提振,国债价格上月上涨2%,创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不过,金砖四国近期市场行情上涨主要是欧美国家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以及资产价格较发达国家相对便宜等外部因素带来的,并非因为经济本身有所好转。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金砖四国指数成份股的股价净值比(PBR)目前为1.3倍,比全球股市的平均水平低43%。

部分金融机构预测,金砖四国市场行情因经济增长放缓今后将继续下跌。德意志银行新兴市场股市战略分析师约翰·保罗·史密斯上月将印度股市的展望从“推荐买入”调整为“持仓观望”。他还指出,其他三国的股市吸引力更低。

瑞银集团战略分析师巴鲁·帕贾一方面预测莫迪政府将提振经济,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抛售卢比。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