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股再演“猛龙过江”

第一财经日报吕行 2014-06-10 10:19:08

美股创新高不算“新鲜事”,但究竟能走多远却让人难以预料,是进是退,这是投资者目前最为纠结的问题。

美股三大股指中,标普500可谓涨势最为凶猛,年初至今,涨幅已达5.47%,同时距离2000点关口仅差2.5%,而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则分别上涨3.47%、2.1%。

对此现象,东方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日美股接连上扬的动力主要来自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强劲的刺激,同时,市场上对二季度企业盈利的能力普遍看好,标普500股指破2000点可谓指日可待,但这其中也有投资者过于乐观的买进情绪,因而泡沫也是存在的。”

信号弹频频向右

近日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重要数据所释放的信号均进一步将标普500股指推向右边。

Solaris理财公司首席投资官蒂莫西·克里斯奇(Timothy Ghriskey)表示:“市场乐见经济状况稳定好转。如果经济数据太差劲,市场会担心经济重陷衰退;数据太好,则会让人担心美联储加快紧缩步伐。对市场而言,近日的数据恰到好处。”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的5月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雇主仍保持稳定的聘任势头,5月非农就业环比增21.7万,符合市场预期,失业率维持在6.3%好于预期。美国的就业总量已恢复至大衰退之前水平,这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已摆脱冬季的低迷。

不过,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上周五表示,他希望能在利率可能上调前看到美国经济走强的迹象。虽然他承认在美国就业已经出现反弹,但鲍威尔强调反弹“显著”松弛,而这指的是失业或未充分利用的工人数量。

尽管该数据向来受到了投资者的重视,但早些时候花旗银行十国集团外汇策略部门全球总监斯蒂芬·英格兰德称:“这是这么长时间来我见过的在美国就业形势报告发布前夕投资者最不关注该报告的一次,因为市场重心都集中在欧洲央行的身上。”

然而,欧洲央行并没有让投资者失望,采取了一揽子宽松政策的预期,给投资者带来了坚定的信心。

此外,评级机构标普发表声明,重申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的AA+评级,以及A-1+的短期信用评级。标普称,美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有稳定的展望评价。如果有“更多证据显示跨党派的合作,表明围绕财政政策决定上,政治边缘主义程度的降低,再加上总的政府债务负担,相比我们当前预期更显著地下降”,将会考虑将长期信用评级提高至AAA。

美股市场一片乐观情绪笼罩的事实还能从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走势看出。

近日,VIX指数跌至11点以下,几乎为长期平均值的一半,并创下2007年2月以来新低。而VIX指数是根据标普500期指价格的短期内市场波动性预期。自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向金融系统注资,美国经济稳健复苏以来,该指数就不断下降。这意味着,恐慌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相反,恐慌指数下降时,标普500指数就会上升。

美股再演“猛龙过江”

2000点近在咫尺

从近日标普500股指的强劲走势来看,2000点关口似乎近在咫尺。

富国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鲍尔森称,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很强劲,但同时也不是过于好,因此目前还没有过热的担忧。这显示未来数周标普500指数可以升至2000点。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Jim Paulsen也表示,就业报告极其强劲,因此尚未出现过热担忧。“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未来几周将升向2000点。”

“2000点整数关口将吓到一些人,而其他人除了买入外将别无选择。”Paulsen预计,股市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下滑。

Interactive Brokers表示,尽管美联储显然会继续缩减QE,但货币刺激措施仍然很有可能会持续下去,这就意味着国债收益率很有可能维持在低水平,因此美国股市将会再创新高。

尽管对美股充满信心的投资者大有人在,但看空后市的声音也在增强。

在过去的14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已有11个交易日攀升。Hantec Markets公司市场分析师表示,已逐步逼近该指数的上涨目标1950点。但他同时指出,相对强弱指数(RSI)显示出超买迹象。

同时,CRT Capital Group LLC的利率策略师们进行的一项就业形势报告发布前民意调查显示,许多接受调查的人表示,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不管市场走势如何,他们都甘愿什么也不做。

而看空机构中也包括高盛,高盛分析师David Kostin表示,标普500指数频创历史新高,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至2.6%,这样的市场走势让投资者们有些不解,但来自共同基金、期货和ETF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资金走向仍然是从股票市场逃离并涌入债券市场。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养老基金也在抛售股票、买入债券。

具体而言,5月,美国股票共同基金资金外流规模为100亿美元。小盘股基金的资金外流规模最大,Russell 2000股指5月下跌0.3%,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5.9%。

高盛还表示,持仓的变化可能并不是由事件或者风险上升所驱动的,而是反映出了股指长时间持续走高所导致的疲劳效应。此前其曾预期2014年底标普500指数将突破1900点,2015年将达到1950点。事实是,标普500上周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

不过,也有一些盲目投资者表示,尚不确定市场是否开始被高估。标普指数的市盈率目前为15.8倍,若该指数触及2000点且获利预估维持不变,该比率将升至16倍以上。不过,鉴于目前的低利率,假使达到此水准也还是比较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美股 标普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