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中国富豪2.8万亿资产转至海外?

央广网胡维佳 2014-06-25 14:10:35

《中国经济周刊》 胡维佳| 北京报道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并称“中国发生大规模海外移民潮”。此消息被众多网站转载,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并引发网友“中国财富大量转移国外”的担忧与质疑。

6月19日,《人民日报》在采访中国社科院相关专家后作出澄清,称对相关数据核实后发现,“事实上,过去3年我国平均每年海外移民约19万人,我国海外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在世界上处于低位。”但对于“中国财富是否因投资移民大量转移国外”的质疑,并未给出解释。

中国富豪2.8万亿资产转至海外,占当年GDP的3%

就在移民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6月6日,胡润研究院与汇加顾问集团在上海联合发布《2014汇加顾问·胡润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称,受访富豪可接受的投资移民成本平均在5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份白皮书所调查富豪平均财富水平为4200万元,然而对于中国移民中“投资移民”的数量,白皮书并未给出明确回答。

公开资料显示,加拿大、美国在中国家庭选择投资移民目的国中排名前两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10月,已有1.58万中国人申请加拿大投资移民。而美国移民和公民服务局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在全球批准了1943个移民家庭进入美国,其中82%的移民家庭来自中国。

10年前,投资移民美国还几乎无人问津,而如今“EB-5”却成为炙手可热的移民项目。所谓“EB-5”,即投资50万美元到美国政府批准的区域,并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可获“有条件绿卡”,两年内满足移民局设立的一系列条件,就可以转为“无条件绿卡”,即“正式”绿卡。“EB-5”因申请条件相对宽松,一直以来,都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投资移民项目之一。

近年来,中国投资移民美国的人数迅速增长,2010年获有条件绿卡的人数只有772人,2011年递增为2408人,2012年增长为6124人,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为3.1倍和2.5倍。

与此相对应的,是不断增长的移民投资资金,若按50万美元的最低投资限额计算,3年来因“EB-5”投资移民项目转移至美国的资金分别为3.8亿美元、12.0亿美元、30.6亿美元。三年的移民总资金为46.4亿美元。但事实上,业内人士表示,50万美元办完所有移民投资手续,“很难打得住”。

美、加两国之外,澳大利亚、新西兰是中国人另外两个“传统”的投资移民国家。今年2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显示,澳大利亚六成投资移民来自中国;而在新西兰,华裔已成为第二大少数民族,获得新西兰永久居留签证的华裔移民中,39.4%为获得商务、技术签证的投资移民。

大量投资移民带走了大量资金。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调查,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人在中国拥有约33万亿元的资产,其中2.8万亿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中国2011年GDP的3%。大量的资金转移,造成了中国资金的净流出。

四成富豪海外置业,

平均投入600万元人民币

伴随着移民数的增加,“中国购房团”开始在世界各国闻名。

2012年,各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纷纷到中国“淘金”,这一年的北京秋季房展会被外界称为“移民展会”,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在内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家参展商带着公寓、高档别墅、土地投资项目来京,价格在人民币50万元到1.5亿元不等,其中不少项目都打出“投资移民”的标签,招揽顾客。

《2014汇加顾问·胡润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显示,中国富豪移民投资的项目主要是海外置业,在富豪海外投资项目中占最大比重,超过四成。其中,海外置业七成为了自住,三分之一为投资,平均投入600万元人民币。洛杉矶、旧金山和温哥华是富豪最青睐的海外置业城市,近四成富豪选择独栋别墅,近一半选择学区房。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国顾客已成为海外主要房产市场的重要买家。在网上搜索关键词“海外购房”,立刻就能查到包括买房网、华商移民等在内的众多海外购房“一站式平台”。

华商移民工作人员吉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花50万欧元在欧洲国家购置房产就可以投资移民,“例如近期在葡萄牙买房的中国客户很多,因为这里相较欧洲其他国家移民政策更加明确,50万欧元能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区买一套80平米左右的公寓房,每年在这里住7天,6年后就能入籍,不像西班牙,要求每年要在当地生活半年,10年后才能入籍。”

《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显示,不仅在葡萄牙,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等海外置业热门城市中,境外买家当中有20%~40%来自中国。过去的一年,中国人海外购房可谓疯狂,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中国房地产买家迅速成为当地房产市场的新客户群,被称为“中国购房团”。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