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非农数据亮眼 加息可以再等等

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2014-07-04 08:49:21

令美联储现行低利率政策尴尬的是,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再次亮眼,并且失业率创近6年新低。

昨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8.8万人,大超预期增加值21.5万人,且失业率为6.1%,创近6年新低,受此消息影响,道指和标普500盘中均续创历史新高,其中道指突破17000点大关,为历史首次。

尽管如此,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行的活动时表示,她承认近年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使冒险行为出现小规模增长,但货币政策仍将坚守双重法定使命(价格稳定和充分就业),而金融稳定应由宏观审慎措施规管,加息并非维护金融稳定的“万灵药”,暗示低利率仍将继续,并不急提前抡起“加息棒”。

非农数据亮眼 加息可以再等等

就业市场指标仍需关注

近日,花旗集团十大外汇策略部负责人Steven Englander指出,劳动力市场的两大指标(非农就业数量和失业率)将最直接最快地影响市场,若失业率进一步下滑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更接近美联储所谓的充分就业。此次,降至6.1%的失业率是否足以力挺经济?

《华尔街日报》日前表示了对于美国经济的三大担忧:一、工厂和建筑职工数仍然落后;二、失业率未完全反映真实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大量失业者放弃了就业,6月劳动参与率仍为62.8%;三、工资上涨仍欠火候,耶伦的期望工资长期增速可以达到每年3~4%的水平,而目前为2%左右。

美国5月CPI年率上升2.1%,但若将该通胀因素剔除,实际工资增速几乎被抵消。事实上,这一增速始终维持在2%上下波动已长达近2年之久。

就此,耶伦称,“当劳动力市场走强,名义工资将上升得比通胀要快,这样家庭才增加到更多的实际收入。这也是我认定就业市场好转的一个重要指标。” 可见,耶伦对美国经济是否真正腾飞十分谨慎。

此外,近期外界对于“通胀老虎”归来的议论甚嚣尘上,原因是2.1%CPI增速已超越美联储设定的通胀目标2%。然而,耶伦在6月19日的利率决议公布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将美国5月2.1%的CPI称为“噪音”,因为美联储所使用的衡量通胀的标准是PCE(个人消费者支出),而非CPI。美国5月PCE为1.8%,空间尚存。

在2000年,美联储将CPI转变成了PCE,因为PCE中支出的构成不断做出调整,与实际的消费行为更加吻合,PCE的权重对开支的代表性更为全面,且PCE数据可以根据最新获得的信息进行调整。

加息不是“万灵药”

尽管如此,耶伦坚称不会仅因要抑制泡沫而加息,要加息必须先实现其他两大基本目标,即健康的国内就业市场和价格稳定。

此外,耶伦在讲话中指出,近期企业债的低息差、部分资产的预期波动性指标过低、杠杆贷款市场的放贷标准松懈等都是金融系统的隐忧,但金融系统并不存在过多风险,冒险行为仅存在可控区域,可通过监管措施调节加以约束,而非加息。

IMF今年亦持续聚焦金融稳定。此前,IMF金融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维纳尔斯(José Vinals)接受独家专访时表示,若美国通胀水平高于预期,或金融稳定风险上升,一些经济金融中的“麻烦热点(Hotspot)”,例如影子银行失控将造成系统性风险,届时宏观、微观金融审慎政策将对控制金融稳定风险束手无策,这将迫使美联储加速退出QE。如果美国金融政策能控制金融稳定风险,就能避免这种“快速退出”的可能。

不过,耶伦在讲话中大有为货币政策“减负”之势,认为货币政策在促进金融稳定方面仍存在较大局限性。她称,“如果货币政策始终聚焦金融稳定,这未免代价太大,宏观审慎政策应该担起这份责任。”比如,美联储将对银行资本缓冲提出更多要求,而非临时改变政策来应对特别的风险。

就此,部分评论家又拿2008年的危机说事,称若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前几年能更快加息,或可避免这场浩劫。

然而,耶伦反驳了上述观点,认为加息并无法优化风险评估和私营部门风险管理的缺陷。

总体而言,耶伦基本维持了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基调,明确了美国经济需要低利率的支持,目前加息并不属于优先议程。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首次加息将在2015年中期。

就美联储而言,非农数据可能很难对其政策立场造成影响,但非农数据的出色表现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