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央行内部唱反调 欧版QE推出遇阻

第一财经日报薛皎 2014-07-07 09:32:12

市场对于欧版量化宽松政策(QE)何时推出的讨论不绝于耳。尽管欧洲央行(ECB)在6月利率会议上宣布了一揽子宽松政策并为进一步推出QE埋下伏笔,但欧洲央行真正要迈出这一步,恐怕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内部意见冲突较为激烈的情况下。

央行内部现分歧

7月6日,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德国央行副行长劳坦希莱格(Sabine Lautenschlaeger)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在近期内不会实施大范围债券购买计划。

“只有在欧洲央行面临极大风险时,才会选择大范围购买债券。目前我并没有看到这样的风险,” 劳坦希莱格说道,“我完全不认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欧洲央行会有政府债券购买计划。”

劳坦希莱格的表态让刚明朗起来的QE前景又变得模糊,因为这与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表态相比,向市场发出了截然不同的信号。

早在6月利率会议推出一揽子宽松政策时,德拉吉就曾承诺,如有必要,在职权范围内使用非常规举措。

7月3日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重申,如果在未来几年通胀预期下调,欧洲央行可能会推出QE计划。

“如果我们对通胀的中期或者长期评估发生改变,我们当然会使用这种大范围的资产购买计划。”德拉吉说道。

除了对何时推出QE持不同观点,劳坦希莱格还表达了对直接货币交易(OMT)制度的不满。而德拉吉对于OMT的效果却颇为满意。

OMT是欧洲央行在2012年9月推出的一种无限冲销买债计划,即欧洲央行可以决定开始、持续或者停止购买债券,对购入债券没有数量限制,但是会将购入的债券全部冲销掉。

推出OMT时,德拉吉认为,欧洲央行此举是为了纠正因“毫无根据的恐慌”,而“严重扭曲”的国债市场,欧洲央行可以立即在二级市场展开公开市场操作,相信欧洲央行介入债券市场能够帮助那些债务问题严重的国家,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并降低它们寻求全面救助的需求。

虽然在OMT推出之初,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就曾站出来反对此次购债计划,其担心成员国会因此对欧洲央行产生依赖,而导致其国内经济改革效率不佳。但随着欧元区逐渐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德拉吉对OMT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6月6日,德拉吉在发表讲话时称:“OMT可能是这一段时间里最成功的货币措施。OMT给全球市场带来了稳定。”

政策效果决定推QE时机

美国正在按计划退出QE政策,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将会给全球注入新的流动性,因此市场也更加关注欧央行下一步的政策走势。

渣打银行宏观研究负责人马里奥斯·马拉泰蒂斯(Marios Maratheftis)预计,即使美联储开始酝酿加息,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也会带来大量流动性,足以支持今年风险资产走高。

“侧重点应该从美联储的行动转移到欧洲央行未来的行动。欧洲央行QE决策的动力可能来自欧洲当地,但它的影响会是全球性的。“他表示。

6月利率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推出旨在刺激疲软的经济增长以及防止通货紧缩的一揽子宽松政策,包括开启负利率时代、结束证券市场计划(SMP)、推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以及准备实施资产支持债券(ABS)的购买计划(即欧版QE)。

短期内,这些宽松政策的效果尚不明显,市场人士预测欧洲央行将会根据政策落实效果来决定何时推出QE政策。

“欧洲央行在采取其他任何新的行动之前,要先观察TLTRO的效果。”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安黎哥夫(Anatoli Annenkov)表示。

TLTRO 是欧洲央行6月推出一揽子宽松政策中最受关注同时也是存在最多争议的措施。其目的是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刺激欧洲银行业借款给欧元区外围国家的中小企业。

在7月3日的议息会议上,德拉吉也着重对TLTRO进行了阐释。他表示,TLTRO最大规模将达到1万亿欧元;2015年3月~2016年6月间将实施6次TLTRO;私营部门贷款TLTRO标准不包括房地产和主权债务。

然而一些分析师对于TLTRO的效果保持怀疑的态度。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巴威尔(Richard Barwell)表示:“欧洲央行此举应该会增加银行借贷,但是并没有特别的激励措施去鼓励借贷。”

除TLTRO外,欧洲央行对于负利率政策在抑制通货紧缩方面的效果也寄予厚望。但最新的数据显示,6月欧元区CPI初值为0.5%,依然离“接近2%”的政策目标有一段距离。

正如德拉吉重申的观点,当中长期通胀水平依然达不到目标时,才会考虑推出QE政策,对于短期内效果尚未显现的一揽子宽松政策来说,欧洲央行也许需要更多时间来决定下一步的政策方向。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