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葡、西银行业生态链条存隐忧

第一财经日报薛皎 2014-07-16 10:15:14

如果说上周爆发的葡萄牙银行危机如疾风骤雨般迅速席卷了整个欧洲市场后又迅速恢复了平静,那西班牙银行业更像是海底的旋涡,虽然表面上风平浪静,却可能暗藏风险。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BES)爆出财务危机引发欧洲股市的大幅抛售;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资产率居高不下,评级机构对西班牙银行体系维持负面展望。就在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有所缓解时,频发的事件再次敲响警钟。

“杠杆尚未被大幅度削减,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透明度也没有明显提高,更可怕的是这些机构并不了解自己的风险。”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保罗-辛格(Paul Singer)表达了对以葡、西为代表的欧洲银行业的担忧。

葡、西银行业生态链条存隐忧

葡萄牙银行危机后续

7月14日,BES银行宣布任命声誉很高的经济学家维特·本托(Vítor Bento)担任新一任首席执行官(CEO),替换原属于Espirito Santo(ES)家族的前任CEO萨尔加多(Ricardo Salgado),同时BES银行还任命了新的副首席执行官以及首席财务官(CFO)。将ES家族请出高层职位的举动代表着庞大的ES家族正在失去对于BES银行的控制权。

葡萄牙监管机构希望借这一变化能够消除市场对于该银行健康状况以及企业治理方面的担忧,但投资者似乎“心有余悸”,BES银行股价在周一依然大跌8.1%至每股0.44欧元。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葡萄牙央行(BOP)在对Espirito Santo International集团(ESI集团)进行审计时发现该集团存在严重的财务状况以及会计违规操作,ESI集团的子公司Esprito Santo Financial Group(ESFG)因持有BES银行25%的股份,使得BES银行也被牵扯进来。BES银行长期向ESI集团提供贷款,并将这些债务打包出售给了客户。

事件的导火索是由于ESI集团在上周四延迟支付一组短期债务证券的利息,使得投资者怀疑该集团存在财务危机并且意识到BES银行可能存在巨大的风险敞口。事件愈演愈烈,迅速引发整个欧洲市场恐慌,当天欧洲乃至全球股市都遭遇大幅波动。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ESI集团正在寻求出售包括酒店业务和一家保险公司持股在内的资产以获得资金。公司还在与债权人就部分债务进行协商,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公司可能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BES银行则发表声明,称其受影响资产金额大约为11.5亿欧元,而银行有至少21亿欧元资本缓冲用于应对任何可能的债务违约。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表示不会对BES银行提供任何国家援助,并称:“银行必须越来越多地关注项目的优劣,那些不这么做的银行,将会付出代价。企业更多地寻求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来承担这些代价,但是这种代价绝不应该由作为一个整体的全社会来承担,更不应该由纳税人来承担。”

葡、西银行业生态链条存隐忧

西班牙银行业“避重就轻”

就在投资者被葡萄牙银行事件吓出的一身冷汗还未退去时,西班牙银行业又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7月1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维持对西班牙银行体系的负面展望。

而就在几天前,欧洲稳定机制理事会(ESM)批准了西班牙提出的提前归还13亿欧元银行业救助资金的请示,这也是首次有国家提出愿意提前偿还部分救助资金。ESM执行董事克劳斯?雷格林((KlausP.Regling))还表示,西班牙银行业已趋向稳定,西班牙经济重现增长,投资者信心得以恢复。

同时,西班牙银行业也在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近几个月不良贷款的温和下降标志着西班牙银行业迎来了“后危机时代”的转折点。

但事实上,西班牙银行业的现状及前景就像评级机构给出的评定一样,并没有那么乐观。

据西班牙央行(SCB)公布的数据,4月份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已跌至13.4%,相较于去年12月创纪录的高点13.6%,有了明显下降。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的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其“坏账银行”。

西班牙政府在2012年进行银行业重组时成立了“坏账银行”,一个专门处理银行业不良资产的股份公司,可以自由买卖资产,发行债券,不受股份公司条件限制。

分析师指出,由于“坏账银行”的存在,西班牙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被低估,所谓的不良贷款持续下降,并不能反映西班牙银行业的真实状况,因为不良贷款只包含贷款人不能按期、按量归还本息的贷款,而不良资产除包含不良贷款外,还包括房地产等不动产组合。因此,分析师认为不良资产可以更全面地反映银行贷款的真实情况。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迪亚兹(Santiago López Díaz)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资产总额达到3720亿欧元(约5060亿美元),坏账占到了贷款总额的22%。

“显然不良贷款的数字明显低估了银行信贷面临的灾难。” 迪亚兹说道。

西班牙几大银行会定期披露其不良贷款规模,却不愿向投资者公布其每个季度不良资产的详细数字。这一点也引起了专业人士的关注。

美银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加梅斯(Sergio Gamez)指出,虽然一季度西班牙六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明显下降,但其不良资产下降十分缓慢。

“根据计算,当前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资产达到4330亿欧元,相当于西班牙经济总量的40%。”加梅斯说道。

面对分析师的质疑,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发言人坚持认为,不良贷款是一个更好的方法来衡量资产质量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西班牙大众银行(Banco Popular)的发言人则指出并不同意加梅斯的分析,他坚称银行的不良贷款及不良资产均有所下跌。 getty图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