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筱原尚之:中国经济需避免大幅放缓

第一财经日报杨燕青 薛皎 2014-08-13 10:13:56

IMF最新发布的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中,中国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分别被调低了0.1和0.2个百分点,这对于和中国共同组成产业链的亚洲国家意味着什么?由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的担忧与日俱增,中国的风险是否会在不远的将来集中释放?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独家专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筱原尚之( Naoyuki Shinohara)。在他看来,中国正在推行一系列改革,如果因为这些改革而导致中国经济的适度放缓,那么这种放缓实际上是受欢迎的。针对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风险,筱原尚之显得对中国很有信心,他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和工具来管理短期内任何可能的冲击,虽然有漏洞,但不会造成房地产或金融业的混乱无序。

当被问及中国与亚洲邻居的关系会否影响亚洲经济贸易的健康发展时,筱原尚之表示,亚洲经济体已经变得高度相互依赖,供应链上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以传导至整个网络,进而扰乱出口、危害经济增长。

谈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他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的研究表示,在当前包括12个国家加入TPP的情况下,正式启动后美国的收益增加约为GDP的0.4%,其他TPP国家将获得高达GDP0.9%的收益,但是由于贸易和投资的转移,中国和韩国等国家将会蒙受损失。

中国经济需避免大幅下滑

问:IMF表示,东盟五国近期经济增长的放缓更像是周期性的而非结构性的,同时反映出国内因素要大于外部因素。对东盟五国而言,需要怎样的改革措施?

筱原尚之:最新评估显示,经济放缓大多是由于周期性因素引起的,这预示了未来几年的增长前景。东盟经济体的长期发展没有跟上过去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步伐,后者在实现中等收入水平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而东盟五国除新加坡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的形势更为复杂。

为了降低经济持续增长放缓的可能性,从而逃避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相应的改革是非常关键的。对于东盟国家而言,改革包括放宽产品市场法规(例如印度尼西亚的劳动力市场法规)从而提高生产力。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教育系统,增加研发,鼓励创新。当然,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很关键,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在这方面,东盟的决策者都十分清楚他们所面临的挑战,目前也都正在实施相应的计划以改善基础设施。

问: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指出,亚洲的发展势头将继续下去,但这是建立在中国经济依旧快速增长的基础之上,若中国经济在2014年和2015年增长减速,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筱原尚之:为了将中国经济保持在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正在推行一系列改革,如一些旨在降低金融部门风险的措施,如果因为这些改革而导致中国经济的适度放缓,那么这种放缓实际上是受欢迎的。虽然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将在短期内受到这种放缓的负面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它们将受益于中国更可持续的增长。

需要避免的是中国经济大幅放缓。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1个百分点,那么1年后,亚太地区平均经济增速将下降超过0.3个百分点。对于非亚洲经济体,这种影响将放大两倍,这同时反映出了亚洲不断增长的贸易背后对来自中国最终需求的依赖。这种影响对诸如韩国、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等国家而言最为明显。

问:中国一直处于亚洲供应链的中心,亚洲国家把中间品和原材料出口到中国,中国将其制造成产品出口到世界。然而这种模式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成本在不断上升,制造业向诸如越南、孟加拉国以及菲律宾等国家转移,这种变化对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

筱原尚之:中国仍然是亚洲地区的“组装中心”,但它也逐渐向供应链上游移动,与此同时,对区域合作伙伴而言,中国逐渐成为最终需求的重要来源。对大部分亚洲国家来说,中国现在还没达到像欧盟或美国那么大的出口市场,但它已经非常接近韩国或印尼,另外中国已取代欧盟和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最终需求来源。因为中国经济正经历从投资转向消费的再平衡,这种转变必将持续下去,亚洲经济也将因此受益,尤其是那些能把最终产品和服务出口到中国的国家。

但有利就有弊,亚洲地区将更容易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而中国作为该地区的枢纽,也会更多地承担来自发达经济体的冲击。

问: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与亚洲邻居的关系会在短期内明显缓和,对此你有什么建议?

筱原尚之:过去二十年,亚洲区内贸易增长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尤其是中间产品贸易的增速要比资本和消费品快得多。这种情况导致了各经济体之间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从而支撑了整个区域的快速增长。然而,随着亚洲经济体为了满足终端市场而变得越来越相互依赖,供应链上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以传导至整个网络,进而扰乱出口、危害经济增长。因此任何紧张局势的升级都需要及时避免,不仅出于明显的政治原因,也出于经济原因。

PPP不足以描绘世界经济版图

问: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影子银行以一种惊人的方式扩张。目前你最担心的风险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监管措施?

筱原尚之: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的信贷激增。在短期内,首要任务是遏制这种信贷的增长,防止其进一步威胁金融领域的安全。同时中国应继续完成指定的改革蓝图。

逐渐过渡到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体系是实现平衡、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关键因素。目前中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贷款利率自由化,引入可转让存单,以及重启IPO市场。仍需进一步拓展的领域包括存款利率自由化,加强金融监管,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等。

解决道德风险问题,是金融部门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其根源在于解决广泛存在的隐形担保。存款保险制度,以及信用违约事件,将有助于解决道德风险问题。尽管投资者将遭受阵痛,但信用违约事件对于一个健康、健全的金融体系而言是必要的组成部分。这最终使风险更好地定价以及资源有效地配置。

问:如果短期内中国土地和房地产的泡沫破灭,将会产生恶性循环,地方政府、众多公司、银行部门以及整个经济将被带入困境,目前需要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筱原尚之:当务之急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案,逐步过渡到一个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模式。此外,近期的政策制定和改革方案应更侧重于遏制风险,例如那些存在于金融、财政、房地产等行业的风险。即使改革的过程有点慢,也是必经之路。

在房地产领域,推进改革将有助于确保市场的有序发展。这包括去除供给扭曲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的有利条件(如地方政府对卖地的依赖),以及需求扭曲使房地产的吸引力变成投资工具(如开发替代性的金融资产,并引入物业税)。

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和工具来管理短期内任何可能的冲击。因此,虽然漏洞不断出现,在短期内不会造成房地产或金融业的混乱无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