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刘志勤:中国经济下半年将表现惊人

人大重阳网刘志勤 2014-08-15 10:03:54

据北京海关资料显示,中国在7月份的贸易量增幅较大,海外船运增加14.5% ,这个数据大大出乎国内外专家的预计,特别是中国的出口增加,使得当月的贸易顺差高达473亿美元,是近期的最高点。这个表现又是出乎所有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由此不少经济分析专家认为,中国的出乎意料的出色表现将大大有利于实现今年7.5%GDP的增长目标。

7月份中国经济交出了合格的成绩单,除了得益于政府不断出台有利于市场的微调政策之外,还受益于欧美经济体的需求增加,强有力的促进了中国出口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业内人士也提醒有关部门注意7月份贸易顺差的特殊性:由于欧洲乌克兰危机尚未完全明朗,中东战局急剧变化。这时唯有稳定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有的专家乐观的认为,中国未来的出口仍将继续以两位数的增幅继续当前的大好局势。这对于提升中国经济信心指数无疑是最有利的信息。

中国在7月份的进口似乎不尽人意,但是仔细分析有关数据,我们会发现有趣的现象。以大宗商品铁矿石的进口为例。7月份铁矿石进口量增加了18%左右,但是由于价格下跌高达14.5%,所以出现了量增额减的倒挂金钟的现象。这种情形在贸易中并不鲜见,但是在7月份尤其突出,成为提升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面临形势好转的时刻,我们也注意到国际上存在的“报警声”。其中最突出的是巴塞尔清算银行(BIS)总经理卡如纳先生在6月底发出“警报”,认为当前的国际金融银行界出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同样的“征兆”。他认为,世界经济正面临新的危机威胁,必须采取必要的有效的经济政策保证世界经济躲开新危机的“阴影”。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正是BIS这个机构曾在2007年是就警告全世界关注即将到来的世界金融危机。可惜的是当时全世界都被暂时的金融繁荣和泡沫冲昏了头脑,无人相信这个警告。结果是接踵而至的金融危机让世界措手不及。

今年同样的机构又发出了“狼来了”的呼声,人们依然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特别是美联储的态度依然暧昧,甚至和2007年时一样对“狼来了”的警告不以为然。这两大机构的对立和分歧,令世界金融陷入更危险的境地。虽然目前市场反应没有很大的异常,但是有的国家的聪明的央行负责人已经悄悄开始研讨相关的防范措施。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清楚的认识。中国人有着“未雨绸缪”的优良习惯,我们应当仔细研究现实存在的问题,透过复杂的表象,寻找内在的金融演变规律。

尽管世界经济有所复苏,但是引发当年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并没有得到有效化解。世界金融目前展现的平稳,完全是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采取的谨慎和包容性金融财政政策,及时挽救了发达国家的金融悬崖前的崩溃。但是,如果西方发达国家仅仅沉湎于“自身修补能力”和对新兴国家救市能力的依赖,对潜在威胁继续掉以轻心,那么新的国际金融风暴可能就发生在不久将来的某一天,而新兴国家也只能采取自保的措施,避免被少数西方发达国家拉入深水。

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将有令人惊诧的表现,但是我们决不能忽视“狼再次来了”的可能,做好精细准备,不仅对完成今年的经济指标有帮助,而且有利于明年经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