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蒙古国90%出口输入中国 双边贸易额10年增20倍

新京报 2014-08-22 07:15:06

蒙古国90%出口输入中国 双边贸易额10年增20倍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乌兰巴托访问蒙古国。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蒙古国总理夫妇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会谈,中蒙经贸合作目标: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

  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 延展

  中国“全面战略伙伴”有多少?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9个国家和组织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外,中国在全球还有其他类型的诸多伙伴关系。

  建立时间 国家和组织

  2003年 欧盟

  2004年 英国

  2004年 法国

  2004年 意大利

  2005年 西班牙

  2005年 葡萄牙

  2006年 希腊

  2008年 丹麦

  2010年 南非

  2011年 哈萨克斯坦

  2012年 巴西

  2013年 白俄罗斯

  2013年 印度尼西亚

  2013年 马来西亚

  2013年 墨西哥

  2014年 阿尔及利亚

  2014年 阿根廷

  2014年 委内瑞拉

  2014年 蒙古

  ■ 背景

  蒙古 幸福感很高的国家

  蒙古国是和我国边境线接壤最长的邻国,人口只有290万,其中约一半住在首都乌兰巴托。这片土地至今仍保留着浓厚的游牧文化,而游牧文化也酝酿了蒙古国独特的风土人情。

  游牧文化较完整

  蒙古国是世界上游牧文化比较完整的国家,有很多游牧人口,随处可见蒙古包,甚至是在乌兰巴托市。

  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介绍,游牧文化使得蒙古国人处于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活得比较随意,生活压力小,体现在生活中就是热情好客。游客可以随便到牧民的蒙古包做客,牧民会拿出所有美味供你享用。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中蒙经济问题专家盖志毅曾多次去过蒙古国。他介绍,蒙古国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是一个幸福感很高的国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崇拜成吉思汗

  蒙古国人天生乐天的同时,由于游牧传统使他们有很强的生态保护意识。

  高树茂表示,蒙古国人非常崇拜成吉思汗,影响深入每个民众的生活。

  此言非虚,最明显的是蒙古国钱币上印着成吉思汗。

  另外,蒙古国很多地名都叫成吉思汗,如国际机场、广场和乌兰巴托市郊区的雕像。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印有成吉思汗头像的特色产品和纪念品。成吉思汗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经久不衰,民众家中还会悬挂成吉思汗画像。

  深受外来文化影响

  在保留自身传统文化的同时,蒙古国还吸收了很多外来文化,成为民众生活方式。例如,俄式西餐是家常便饭,建筑上前苏联也留下很多遗迹,乌兰巴托市的两个区是前苏联帮助建造的。

  蒙古国语言中有很多外来语。高树茂说,原来是俄语式外来语,由俄文演变来,上世纪90年代后,蒙古国又开始吸纳英语做外来语。

  在蒙古国还能看到很多中国印记。高树茂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曾帮助蒙古国建立大桥、百货大楼和一些住宅。在蒙古国还能看到很多中国商品,两国边贸很繁荣,目前蒙古国还出现了学习汉语热。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 数说中蒙贸易

  蒙古国90%出口输中国

  昨日,习近平在会谈时提出,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中蒙边界线绵延4700多公里。一系列数字证明,中国不仅是蒙古国的好邻居,更是蒙古国最佳的经贸伙伴。

  双边贸易额10年增20倍

  中国是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2002年,中蒙双边贸易额为3.24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升至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一半以上。

  路透社报道,蒙古国有意愿成为中国最大的焦煤供应方,而这将借助开采蒙中边境地区塔旺陶勒盖煤矿实现。塔旺陶勒盖煤矿是全球最大的未开发煤矿之一。

  蒙古国矿业部副部长额尔德尼布勒干·奥云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每个人都在与中国做生意。”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中蒙1951年建立贸易关系;2008年6月签署《经济贸易合作中期发展纲要》,规划此后5年中蒙经贸合作。

  蒙古上半年增长仅5.3%

  中国是蒙古国最大出口目的地。蒙古国《乌兰巴托邮报》报道,中国占蒙古国出口比重90%,占进口比重50%,中国经济有效影响蒙古国经济增速。

  最新数据显示,蒙古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增长5.3%,为2010年以来最弱。这一数字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12.4%和11.7%,此前曾达17.5%。

  蒙古国中央银行认为,两大因素促使蒙古国经济增速下滑,一是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二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矿产品价格下降。

  《乌兰巴托邮报》说,蒙古国现在没有足够推动力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希望习主席对蒙古国的访问会改变蒙古国经济增长进程。

  在蒙登记外企近半中资

  中国是蒙古国最大投资国。据蒙古国外国投资局统计,1990年至2012年,在蒙古国共登记来自世界110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98.26亿美元,设立外资企业11642家。其中,中资企业5737家,直接投资额34.84亿美元。

  蒙古国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楚伦达特·奥其尔巴特上月说,中国需要能源,使蒙古国及其丰富资源成为合乎逻辑的选择。

  不过,中国对蒙古国的投资并未局限于资源领域,而是涵盖贸易餐饮服务、建筑工程及建材生产、畜产品加工和食品生产等行业。

  为提振经济而“向南看”,成为蒙古国顺理成章的考量。位于乌兰巴托的BD证券首席运营官尼克·库桑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俄罗斯有能力非常迅速地在经济层面重新啮合蒙古国,而中国则能以全世界无比的规模把投资带给蒙古国。”据新华社

  (原标题: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