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易宪容:汇率震荡是国际市场最大风险

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来说,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央行长期保持一致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的差异性而开始分道扬镳。因为,各国货币政策不同,不仅会影响全球市场资金重新洗牌、重新寻找流动方向,并由此来影响全球各国的股市、债券等资产之价格,而且也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汇率陷入剧烈波动与震荡,并由此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巨大风险。国内外投资者对此得密切关注。

可以说,由于货币政策变化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巨大风险,全球股票、债券市场投资人未来面临的最大风险中不是股市价格及债市价格的上下剧烈波动,而是这些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出现巨大分歧,导致国际汇市价格剧烈的震荡。无论是国际市场投资者,还是国内的投资者,如果对此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否则,未来一段时间里,国际汇率市场的价格激烈波动将把自己打得措手不及。

我们可以看到,当前英美与欧盟和日本等国经济发展差异越来越大。英美两国的经济基本面已经开始好转,经济开始复苏,尽管两国的经济增长并非又出现完全企稳与繁荣,但两国经济增长正在步入正轨,投资在扩张,就业在增加。因此,如何让本国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保证本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则是两国央行货币政策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所以,无论是从两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内部,还是外部因素,要求本国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已经成了主流。两国货币政策变化及升息呼声都很高。

但是对于欧元区及日本来说,情况则完全不同。欧元区经济出现全面收缩,经济复苏陷入停滞,失业率居高不下及通货膨胀率极低,银行风险极高,即使是德国及法国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早就向市场暗示将推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将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这样,欧洲央行的利息将会降得更低。

另外,一度回春的日本经济,国际市场还以为今年会有新喜色,但是上个季度日本的经济增长快速下降,让国际市场大跌眼镜。对此,日本央行行长就表示,日本央行会让货币政策更为宽松,以便让通货膨胀率达到2%为止。

正因为,英美两国央行面临的升息压力逐渐升高,而欧盟与日本则要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已经极低的利率越推越低,造成两个集团的利差水平越来越大,货币政策分歧更为严重。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与德国同类国债利率的差别到上周末时已经快到145个基点,比一年前的93个基点和今年初的108个基点都均大幅扩大。

而这种货币政策的分歧不仅会反映在国债利率的利差水平上,更为重要的会反映到汇市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价格上,反映在全球汇市价格剧烈震荡上。这几天美元指数快速上升就是如此。汇率是什么?汇率就是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博弈。而国际汇市的价格剧烈震荡就会造成这种博弈更为激烈。这不仅会影响到各国之间的利益关系的调整,也会影响到国际市场的资金的流向,影响全球资产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剧烈的变化。

比如,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中,如果美元的价格出现剧烈的波动,它将严重影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如果美元持续升值,那么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就面临着快速下跌之风险。而大宗商品的价格快速下跌,直接受到影响当然是这些商品的出口国。早几年在美元下跌时,为何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等的经济出现难得繁荣?这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一直高企有关。那么,美元升值,其情况是不是正好反方向,投资者要密切关注。

还有,由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分歧加大,从而使得国际外汇市场的价格与震荡会更激烈,各国央行要维持汇率稳定难度也会加大。一旦汇率波动加剧,最后汇市的严重不确定性就可能涉及各国的股市、债市及房地产市场,从而给这些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所以说,各国货币政策的分歧,将造成汇市价格的剧烈波动,它将可能成为近期国际市场的最大风险。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