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家风景区里的“金苹果”

农民日报佚名 2014-09-09 03:32:00

  杨潇 徐晓峰

  初秋时节,黑龙江农垦五九七农场“绿色寒疆果都”国家AA级景区的游客穿织如梭,人们在“天然氧吧”中释放着对大自然的喜爱。

  来自广西省柳州市的客商张新岷在或艳或淡的美丽画卷中,与五九七农场签订了10万斤金红苹果购货合同。他高兴地说:“这里的景迷人、果更香!我来讨个好头彩,让小果子为我带来大效益。”

  农场场长王振海告诉笔者说:“农场通过发展林果产业治理了5万亩石毛荒山,依靠打造‘金红苹果’品牌,使果产品远销浙江、广西、广东等6个省和3个直辖市,并出口俄罗斯。”

  以“质”打开市场门

  今年,苹果花刚刚绽放,五九七农场果农胡国静便将沤熟的畜禽粪便深埋到果树四周。据他介绍,现在万亩果林已不用化肥,使用的都是农家肥,生产的果子绿色安全,不仅质量高、销路好,而且亩节省成本百余元。

  位于三江平原东南腹地的五九七农场为治理大面积的石毛荒山,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发展林果业,培育出5大系列120多个品种的果类。农场实施“果林名场”的战略,以此来改善生态环境、拓宽就业渠道、增加职工收入。

  农场出台了“三不准、五统一、一不包”发展措施,即不准使用化肥、不准自种品种、不准施用农药,统一规划、种植、品种、管理和销售,不按照规程操作不予承包果林。农场明确了以发展“金红苹果”品种为主,将畜牧场的粪便统一免费供给果农,采用补贴式滴水灌溉节水措施,推广物理灭虫方法,严禁使用任何增甜措施。农场还落成了病虫害监测中心。

  优越的品质打开了市场大门,产品销售到省外,出口创汇,同时也带动了林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如今,农场已发展果类种植面积5万余亩,果农数达13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成为东北三省种植面积最大的林果生产基

  地,被专家喻为“中国绿色寒疆果都”。

  以“游”扩大知名度

  近日,笔者刚走进“寒疆果都”风景园区,便碰到来自吉林市的25人的自驾游团队。队长岳勤高兴地说:“这里的景色别具一格,我们每年都要来两次,一次是夏游仙境看双柳闻莺,一次是秋品百果尝千般滋味。”

  五九七农场党委书记董向葵介绍说,为塑造金红苹果品牌,农场挖掘林果产业潜在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既开辟了增收之路,又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忠诚度和知名度加到一起,形成了产品独特的风格。

  酒香不怕巷子深。农场用时尚的理念,打造林果业旅游产业,明确了“春赏花、夏观景、秋品果”的发展思路,建设了“寒疆果都”风景园区,建立10个采摘区,铺起20里观光大道,落成了将军坡、望园庭等6个观景台,并设立了3个游客服务中心,开发了果汁、罐头、寒疆矿泉水、果干等旅游产品26个。

  大学毕业生刑伟明与6名同学在景区内共同经营起了游客服务中心,购置了4台电瓶车,培训3名专业导游,开起了一家游客休闲吧。现服务中心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为林果品牌的打造提供了坚强的保证。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金红苹果已走上了上海、苏州、柳州等大中城市超市的有机产品货架。

  以“信”诚联天下商

  果未成熟,五九七农场果农何秀园便接到了统一分发的精美金红苹果包装箱。据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些包装箱就说明果子卖了出去。原来,农场建立了林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使小果子全部实现订单生产。

  五九七农场用信誉来保证壮大的林果产业持久健康发展。农场实施了“四四四”法则,即做好全覆盖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公开化社会监督体系、网格化管理体系、果农信誉评价体系四个建设,实施产品质量检测、销售跟踪问效、不合格产品召回、劣质产品处罚四项机制;做好产品市场调查分析、客商信息统一收集管理、产品包装启运、手续协调办理四项服务工作。

  农场每年都要向俄罗斯客商提供产品规划种植面积、产品质量标准、预计销售价格及承保服务等信息,同时通过网络收集俄方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良好的信誉保证了产品连续8年出口俄罗斯,无一出现产品质量纠纷问题。

  2012年春,一场雹灾不仅严重影响了果园产量,还使果的表皮出现疮斑。农场及时与31个订购商通报了情况,并征求了购销意见,允许客商修改订单或退回订单。这一做法得到了客商的理解,无一提出疑异。秋季,农场削减了60%散售量,确保了订单任务完成,极大地赢得了客商信任。

  良好的信誉度赢得客商的信任,购买果类的订单逐年增加。目前,5万亩的果园种植面积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农场正全力建设10万亩果林种植基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