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乌克兰一银行停业导致信用证无法议付

宁波日报佚名 2014-09-09 03:29:00

  近日,宁波多家小家电出口企业陆续收到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支付的信保赔款,赔付金额超过470万元。这些赔款,均来自乌克兰U银行停业导致信用证无法议付的案件。

  近年来,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东欧地区是我市出口企业着力开拓的重点新兴市场。今年年初至今,随着俄乌边境地区局势的日益复杂,地缘政治冲突、区域动荡给当地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来自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信息显示,1-7月,该公司收到对乌出口报损金额同比增幅高达682.1%,出险率更是上升了9倍。仅U银行停业导致信用证无法议付案件中,涉及我市出口企业就有十余家。这些企业是通过U银行开具的远期信用证,与某集团开展出口贸易。U银行经营陷入困局,这些企业信用证项下的30余票货款到期后无法正常议付,涉案金额累计达3900万元。

  “这是典型的由于政治风险引发的信用证付款风险案例。”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地区政局不稳、社会动荡,这些均有可能引发政治风险。为此,这位负责人建议我市出口企业重视信用证风险,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评估开证行所在国家、地区的风险。“覆巢之下难有完卵”,由于战争、内乱或者国家外汇管制等政治风险,由此引发信用证风险的案例已经发生多起,出口企业应特别关注。

  二是要评估开证行自身的信用风险。一些国家、地区银行自身的实力有限,其开出的信用证信用等级并不高。建议出口企业尽量寻求国际排名5000名以内的开证行,其中大额贸易要求国际排名2000名以内的开证行开具信用证,尽量减少开证行风险。

  三是要评估货权丧失的风险。信用证结算方式相对安全,其中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可以有效控制货权。但在实务中,信用证项下丧失货权的情况屡见不鲜,如电放提单、非海运运输等都可能使货权在未有开证行付款或承兑情况下丧失。

  最后,针对当前乌克兰整体局势变化,我市出口企业要及时采取措施控制风险,统筹好货物出运节奏,避免产生大额应收账款。(俞永均 王一圣)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