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苏格兰独立支持率首次过半 英国政府紧急承诺放权

央广网佚名 2014-09-09 07:23:00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9月8号,距离9月18号苏格兰独立公民投票正式进入10天倒计时。英国媒体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人数比例反超反独立的阵营,这也是首次支持率过半。苏格兰吹响公投号角,独立梦能否成真?这段历史事件中,老牌帝国英国又将如何力挽狂澜?

  历史上大不列颠岛上紧密相连的英格兰和苏格兰打打杀杀不断,在电影《勇敢的心》中,华莱士为争取苏格兰独立而进行了浴血战斗,直到1603年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驾崩,王位由她的侄子苏格兰的詹姆士六世继承,两国就此"共戴一君",形成了一种非正式的松散联合。1907年,两国通过《联合法案》,苏格兰成为大英帝国的一部分。或许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找回苏格兰的独立"成为独立阵营一直未绝的呼喊口号。如今,苏格兰公投日正式进入10、9、8、7倒计时,独立和反独派支持者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郁。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委托尤戈夫调查公司于本月2日至5日调查了1084名苏格兰选民,结果显示51%的人支持独立,领先反独立阵营2个百分点;即使算上没有拿定主意的选民,独立阵营也以47%领先反独阵营的45%。也就是说独立派首次翻转战胜反独派。

  为了抓紧最后时间留住苏格兰,英国政治家们软硬兼施。硬的一手包括最强措施就是一旦苏格兰脱离英国,不能继续使用英磅,双方将就货币、国家债务、北海石油和英国在苏格兰的核潜艇基地等等事项公开谈判。而软的一手是给予苏格兰更大的财政自主权。最新民调结果出来之后,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

  乔治·奥斯本:英国议会三大主要政党一致同意,如果留在英国,将会获得更大自主权,包括税收、开支和社会福利,一旦公投否决独立,上述政策立即生效。

  软的一面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也并不买账。苏格兰民族党副主席尼古拉·斯特金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语带讽刺。

  尼古拉·斯特:我不认为大家会把政府方面的提议当真。如果其他党派对赋予苏格兰更大权力是认真的,那么就不会等到苏格兰公投前两周才公布。而且早就已经提出具体方案了。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独立阵营势头上升,缘于反独阵营的领导人内斗。尤戈夫调查公司说,苏格兰经济形势看好,也促进了独立的意向上升。

  不管这些努力最终能否成功,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公投本身已经加深了苏格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的裂痕。隔阂甚至仇恨,正在众人心中生长。

  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出生的内衣业女大亨米歇尔·莫内因反对独立在互联网上遭到恶意言语攻击。

  米歇尔·莫内:我头一次在苏格兰感到不安全,这很可怕,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不敢相信这次公投会激起这么多的仇视。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的话,我可能会隐居到英格兰去。

  除此之外,那些长期在苏格兰工作生活的英格兰人,有时因为持有英格兰口音并且反对苏格兰独立,而遭到威胁或者辱骂,甚至他们的住所遭到破坏。在苏格兰斯特灵生活了十多年的60岁老人阿利森·波特说,她和丈夫现在不得不考虑搬回英格兰去住。

  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昨天接受《苏格兰邮报》采访时放出了狠话,"如果你们不希望有边境,那么就投票留在英国"。一旦苏格兰独立出去,英方将会加强边境的安保力量。

  独立公投定于9月18日举行。一旦多数选民赞成,苏格兰将于2016年3月24日正式独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崔洪健认为:苏格兰和英国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就是双方利益的冲突。

  崔洪健:其实苏格兰和英国之间的这些矛盾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根源就是双方在经济领域上的分歧,或者说对怎么样划分彼此的经济利益是有分歧的,因为苏格兰方面长期认为英国从苏格兰得到了很多的经济利益。但是回馈或者说回报并不多,所以苏格兰他要争取独立的一个考虑就是认为这里一旦独立建国以后,并且成为欧盟的成员国以后,他可以得到更大的经济利益。可以看得出欧盟机构本身是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和英国政府之间产生矛盾。

  进还是退,独立还是统一,即将到来的苏格兰公投将注定书写一段值得反思的历史;同时,它也在考验着英国、欧盟的选择以及应对。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