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温故:夏季达沃斯的中国之旅

央视网 2014-09-09 10:47:41

2014年9月10日-12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迎来它的第八次中国之旅。这八年中,全球经济不断变动、发展,亦在金融危机与后危机时代,呈现出了不同的面貌和格局。伴随论坛主题从强调增长到强调创新,我们可从中体会全球政要、精英对经济关注点的变化,并从这些变化中反观中国的经济转型,收获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借鉴与前瞻性的启示意义。

【2007年: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关键词:全球化】

第一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07年9月4日至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内容涉及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发展、企业全球化以及能源等重要话题,会上,世界政要精英们各抒己见,为全球经济的谋篇布局。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发展着的中国前景更加美好》的致辞。致辞中他强调,这次会议定名为“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并继续把“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作为主题,既反映了世界对快速成长的企业和地区的高度关注,也表达了国际社会对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迫切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8年:下一轮增长的浪潮 关键词:后金融风暴】

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8年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这是金融风暴之后全球财经巨头的首次聚会,来自近90个国家的1500余名代表探讨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也为迎接下一轮增长浪潮做准备。

这次论坛上,温家宝提出了“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的言论,他认为当前经济和金融挑战最为严重的就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发展到部分金融企业以至影响到实体经济,这个问题造成了国际经济的减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2009年:重振增长 关键词:新经济模式】

金融危机过后,如何重振世界经济的增长,发掘一条新的经济发展道路是当年的与会嘉宾最为关注的问题。因而这一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重点探讨了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的问题,1400多名与会嘉宾就重振增长、绿色增长、科技进步等交流意见和看法,大家的普遍共识是,转变、创新、低碳将是世界与中国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

【2010年:推动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绿色、改革】

第四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0年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是“可持续增长”。内容涉及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经济等重要话题。

“可持续增长”对于中国发展来说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在会上,温家宝表示,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2011年: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关键词:反思增长模式】

第五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1年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强调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并分享领先的个人及企业保证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经验。

在金融危机三年内,欧美成熟经济体缠绵病榻,欲振乏力,在增长停滞的同时又陷入债务泥潭。而在新兴经济体中,尽管中印等国近年来的增长速度十分绚丽,但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通胀高企、产业结构不够先进、企业创新乏力等内部问题,增长质量是这些国家亟需解决的课题。这是夏季达沃斯第二次将增长质量放在了显要的位置进行讨论。“掌控经济格局”也反应出国际社会对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格局的关切。

【2012年:塑造未来经济 关键词:科技、创新】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时,世界经济低迷的颓势仍未退去。在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如何“塑造未来经济”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头号问题。会上,中国的经济改革、增长模式、未来方向、新的增长点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成为了主要的议题。

此次论坛深入讨论了“重新思考传统 市场与现有价值链”、“通过创造性方式应对社会挑战”、“通过创新模式重建机构与行业”以及“认识科技领域的新前沿”等问题。此次论坛,关注角度从原有关注增长,到关注经济的全局发展,是一次跨越的发展。

【2013年:创新:势在必行 关键词:增长质量和效益】

第七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于2013年9月11-13日在大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90个国家的1600余位嘉宾将共同研讨“改变行业生态系统、释放创新力量、打造社会抵御风险能力、连接不同市场”等四大议题。

此次论坛,可以看作是对连续几年围绕“可持续增长”的又一次有力的补充。随着发达经济体出现一些好转迹象,新兴经济体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问题,各国希望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当是这种调整的题中应有之意。(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