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美商会鼓动向WTO投诉中国反垄断行动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外媒称,一个美国商业团体8日表示,中国最近声势浩大的反垄断法执法活动可能违反了其签署的贸易协定,这个宣称可能会让外国公司最近的反击升级,这些公司说他们在中国受到歧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9日报道,虽然包括微软、高通和戴姆勒在内的外国公司都在最近几个月遭到中国政府反垄断执法者的突击搜查、长时间询问,以及不断增长的罚款,但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方法来对付这些行动。在中国提请行政或法律复议的途径仍不清楚,公司也未曾试过,而且这种做法可能带来监管加强的风险。与此同时,外国商业团体言论在呼吁中国在执行反垄断法期间仍要确保一个公平的环境时,在很大程度上仍非常克制。中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生效。

  但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商会在8日发布的一个新报告中,提出了一种对付中国日益严密的反垄断行动的新方法的可能性: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于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

  报道称,找世贸组织去评判这种案例是一种新奇做法,专家指出,收集表明反垄断法被系统性滥用的大量文字证据将会很困难。而中国政府的三大反垄断执法者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对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制造商开出了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创纪录罚单,理由是操纵产品供应价格。发改委也曾对国内企业,包括两家全国顶尖的白酒(一种中国烈酒)酿造商采取过高调行动。

  美国商会的报告指出,反垄断法可以作为一种工具,让市场在中国经济中发挥主要作用。“反垄断法的实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让中国能够通过扩大竞争、减少经济中的垄断和寡头,加速其经济的转型,增加消费者福利、选择和消费,以及刺激由市场驱动的创新。”这篇91页的报告写道。

  “但是,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尚未实现这个理想。”报告并对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履行他们执法职责的方法提出一些严厉的批评。

  报道认为,中国无疑会坚决反对外国政府把中国反垄断执法问题提到世界贸易组织层次的任何企图。中国高层官员一再表示,他们不是专门对付外国公司,而是平等对待所有企业。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负责价格监督,他在上周重复了这个说法。

  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上周报道,许昆林说:“目前发展改革委调查处理的一些反垄断案件确实涉及外资企业,但不能据此认为反垄断执法针对外资企业。”

  他补充道:“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执法,对所有市场主体同等对待,这是反垄断法的精神,也是执法始终坚持的原则。”

美媒:美商会鼓动向WTO投诉中国反垄断行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