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海外投行看好沪港通良机 增量资金望入A股

新华网 2014-09-10 09:03:28

  原标题: 海外投行看好沪港通良机 增量资金望入A股

  沪港通启动在即,多家海外投资机构日前发布报告看好这一新举措带来的投资机会。海外投行人士认为,沪港通有望为A股引入大量增量资金,A股市场上一些稀缺价值品种、AH折价股以及港股市场上的增长型中小盘股都值得关注。

  投资A股更便利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日前表示,沪港通将A股推向全球舞台,国际投资者对该计划的进展兴趣浓厚。高盛高华报告称,沪港通计划实际上整合了A股和港股市场,创造了一个市值排在全球第二位(6.7万亿美元),日均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三位(平均每天357亿美元)的大型市场。剔除两地挂牌的公司,此举为国际投资者增加了855家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可供投资的上市企业。

  高盛高华对中国股市的短期前景持积极看法,支撑因素包括资金持续流入香港/中国大陆、沪港通和国企改革等积极推动因素正开始逐步发挥影响以及流动性状况依然有利于经济增长等。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预计,随着沪港通的顺利实施和内地市场回暖,一至两年后境外资金或将用完沪港通的3000亿元人民币额度,并提高QFII和RQFII的使用率。届时海外投资者理论上可持有的股票市值为9000亿元人民币,拥有足够的投资渠道。

  陈李指出,相对于QFII,沪港通机制上的优势对投资者具有更大吸引力。在QFII机制下,投资者获利了结后的正常退出耗时漫长,但沪港通是“自由进出”,获利了结便利将明显提升交易活跃度。

  陈李还表示,尽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沪港通,但投资者依然低估了沪港通的长期影响。据瑞银测算,境外资金持仓市值可能会增加到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近10%,对股票有明显的价格影响力。若海外资本集中于部分大盘蓝筹股,甚至会成为某种定价权。

  此外,外资机构还普遍预计沪港通启动有望推动A股明年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或其他重要的全球指数。今年6月,MSCI明晟公司宣布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Remy Briand曾表示,很多国际投资者已经投资中国A股市场,A股市场事实上已经在逐步开放中,因此将把中国A股继续保留在可能被升级为新兴市场的名单上,并密切观察诸如沪港通等方案的实施进展。

  高盛认为,从韩国和台湾的经验看,A股可能会很快被纳入全球基准股指。如果明年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将吸引53亿美元的被动型基金买入。

  稀缺品种受关注

  瑞信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沪港通启动后,资金流入内地的机会远远大于流入香港的机会。在此情况下,未在香港上市的沪市蓝筹股最有望受益。

  高盛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中,高达70%以上都是房产,只有6%为股票,沪港通将为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分散投资机会。在香港市场上,一些业务遍布全球的港股蓝筹股,A股市场上稀缺的一些家喻户晓的国内品牌以及与A股创业板公司有相似业务但估值更低的股票都有望出现价值重估的机会。

  刘劲津认为,在A股市场上,一些存在稀缺价值的板块值得关注,比如香港市场没有的白酒板块等。QFII重仓股也值得关注,因为通常这些股票已经通过了相关机构自下而上的分析,证实符合国际投资者的估值框架。另外,还可关注与GDP增长关联度较高、AH股存在折价以及具备较高收益率和稳定分红增长的股票等。

  为了解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青睐程度,里昂证券日前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内地投资者对科技、传媒、电讯及医保股以及个别品牌兴趣较高。中证网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