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中国大手笔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9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对外投资将增加》的报道称,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新规,大幅简化本国企业投资海外的审批程序。2014年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将于10月6日生效。届时,仅有“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实行核准管理”,从而大大提升了便利程度。

此次简化审批程序、克服文牍主义,绝对堪称大手笔。过去,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额只要突破1亿美元,便需要商务部核准。此外,若是投资能源及采矿业,金额哪怕在1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也需获得企业注册地主管部门的首肯。如今,中国企业只需将境外投资方案在商务部登记备案即可。

新规是中国当局为便利本国企业投资境外资产而采取的最新措施之一。如今,中国企业流露出越来越强烈的收购境外资产的意愿,其中尤以拥有先进技术、知名品牌或是高效商业网络的公司最受青睐。

俄国际商业银行证券部门分析师基巴尔金认为,北京的确极大简化了对外投资流程。众所周知,无论在中央还是地方,核准过程至少需要1天以上时间,耗时不说,还得准备大量材料。目前,中国与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中型企业的投资额一般在10亿美元以内,此举无疑为中企扩大进军海外市场的规模提供了新动力。

中国对外投资在所有经济领域全面开花,如采矿、能源、金融和生产领域,它们占到了境外投资总额的近90%。以2010年为例,中国海外投资总额为688.1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五。除新项目外,当年逾50%的境外投资都用于企业并购。中国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旨在提升本国企业参与境外投资的积极性,最终实现在2020-2030年间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宏伟目标。

报道称,在全球经济陷入危机的背景之下,人们不必期待中国的对外投资出现井喷。中国投资者每年向他国经济注资已经高达800亿至1000亿美元。因此,政府的措施只是有助于维持这一水准,或是令其出现小幅增长。

俄外汇交易公司EXNESS分析师科切尔金认为,总体来看,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属于北京推动经济进一步自由化的举措之一。去年,中国取消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下限。或许,在未来5年间,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毕竟在当前的国际贸易格局中,它的地位仅次于美元。而在国内及境外实现资产结构多元化,也利于中国投资者找到风险收益比更为稳定的投资组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