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阿里巴巴IPO在即 投资者应深思

阿里巴巴IPO在即 投资者应深思

还有不到两周,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就要揭幕,阿里巴巴将最高募集约240亿美元,该司市值将接近1700亿美元。投资者更关心的还是阿里巴巴IPO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美股会受什么影响。(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券商ConvergEx的首席市场策略师Nick Colas认为,既然全球投资者都希望借阿里巴巴IPO得到投资中国增长的机会,除了那些可以理解的交易关注点,还应该全方位思维,考虑到以下十大问题:

1、超级IPO是否预示着美股见顶?

银行家用“IPO窗口”一词指代成功启动公开上市需要的条件。它结合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对上市公司所在行业与战略的需求、流入的资本市场自由资金多种因素。

很少有IPO会在市场低谷期完成,从市场进入由低谷到高潮的中间阶段开始,越来越多的公司涌入公开市场,直到市场迈向巅峰。

阿里巴巴IPO在即 投资者应深思

回顾上述十大美股IPO可以发现,超级IPO往往会在市场要见顶时发生。

2、资本市场会不会在超级IPO公布定价前夕焦虑不安?

其实不会。再回顾上述十大IPO,他们公布定价五天前,标普500的平均回报是零。

3、IPO交易完成后美股会怎样?

定价公布五天后,标普500的平均回报仅有0.2%,可能这是市场在顺利完成超级IPO后“松了一口气”的表现,或者是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资本市场自然都有这种上行的倾向。

4、机构投资者将怎样为他们认购阿里巴巴的股票融资?

一些基金经理可能选择抛售部分持股筹集投资阿里巴巴的资金。这两周哪些个股会被阿里巴巴取代将是华尔街猜测的话题。

最有可能被替代的是科技业的大盘成长股。可能有些是中概股,有些是美国市场的居家品牌。

不论是销售额增长还是盈利,阿里巴巴都有实力雄厚的基本面。很多基金经理都难以忽视这些因素、继续维持现有投资组合配置及仓位不变。

未来几日将出现不止一只个股抛售。

5、这会不会引起全球的ETF和指数投资大变动?

阿里巴巴是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许多指数供应商会有些难以适应,标普500也无法将其纳入其中,因为该股指追踪的是“美国领先行业的领先公司”。

所以,多加ETF供应商同样难以将阿里巴巴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专门投资中国产品的ETF供应商Krane Shares会是个例外。该机构在设法将阿里巴巴添加到一种或多种该机构的产品中。

6、期权会怎么交易?

阿里巴巴不会立即出现在许多股指中,但它的股票期权可能很快开始交易。期权应该会在启动IPO一两周后开始交易。

关键问题是,期权交易者怎样评估阿里巴巴股票未来的波动,他们显然将这只个股视为科技类股和中国股票的代表。阿里巴巴可能在美国期权市场交易更活跃。

此外,期权交易者也会寻找阿里巴巴的替代品。可能采用的一种策略是,考虑到一些个股因为阿里巴巴IPO面临可能被抛售的压力,所以买入一篮子这些个股的波动率期货。

另一种策略是,在阿里巴巴上市当天买入上述个股的看涨期权,预计阿里巴巴IPO结束后,这些个股会随着抛售的压力消解而反弹。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一提:十大美股IPO上市当天,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IX均值为25.3,比当前高一倍多。

今年大多数时候,VIX指数都处于历史低位。和此前超级IPO公布定价的“正常”时期相比,这次阿里巴巴IPO前夕VIX显得低得多。

7、阿里巴巴上市几天内后会大量成交,当前的市场结构能否应对这一只个股产生的压力?

最近的先例是2012年Facebook上市。虽然Facebook上市那天险些破发,但该个股上市至今总体表现良好。

现在还无法了解阿里巴巴上市首日会不会一帆风顺。不过有了Facebook的前车之鉴,投资者可能更愿意将近期的价格错配视为买入的机会,不愿等到尘埃落定再行动。

8、对冲基金会在自己的持仓中怎样给阿里巴巴“配对”?

对冲基金不必为了买入阿里巴巴清仓某只个股。他们可以在认购阿里巴巴的同时做空另一只个股。

主要问题是,谁是做空对象?可能是美国或者中国的一只个股,也可能是专门交易科技类股或者中国股市的一只ETF。

未来几个月,我们可以观察这类公司的空仓,看投资阿里巴巴的资金是否有“最中意”的来源。

9、阿里巴巴会不会利用IPO募集的资金收购?

超级IPO后,科技业的公司通常都会大举并购。公开上市、获得并购的足够资金买下新的产品与服务,这已经成为这类企业的典型表现。

从财务的角度看,以目前的成绩买那些产品与服务出价偏高,可它们为买方公司开辟了新的中长期发展领域。

阿里巴巴在国内市场固然有众多发展得机会。可如果没有在上市满一年或者两年后,阿里巴巴没有遵循以上科技企业的战略收购规律,倒有些让人意外。

以下展示阿里巴巴市场地位、平台及生态系统的图表来自阿里巴巴路演PPT。

阿里巴巴IPO在即 投资者应深思

10、还有谁会因为阿里巴巴IPO获利?

本月阿里巴巴首次公开上市应该会提振整个股市。如果阿里巴巴上市表现优异,可能产生类似明星效应,成为吸引股票投资、特别是科技类股和中概股的大盘股明星。

数据供应商Dealogic统计十大承销商的交易发现,2014年,IPO平均带来的涨幅几乎相当于往常预计股市涨幅的10%。如果阿里巴巴长期保持走高势头,可能有助于股票吸引更多投资者。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