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李嘉诚开启长和系世纪大重组 强调并非撤资离港

李嘉诚开启长和系世纪大重组 强调并非撤资离港

李嘉诚

亚洲首富李嘉诚准备将把自己推向香港首富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进行“世纪大重组”,李氏商业帝国将开启整合升级。1月9日,李嘉诚旗下两大“巨子”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宣布,将重组两集团业务,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手两集团所有的非房地产业务,后者则会合并两集团的全部房地产业务。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综合新华社

公重组以地产及告非地产业务划分

根据公告,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将进行业务合并及股份互换,未来将合并成为两家新公司:长和(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长地(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两大集团以地产及非地产业务划分,重组后的长和将持有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电讯、零售、基建、能源和飞机租赁业务。长地将持有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在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的房地产业务。

换股方式方面,原长江实业股东持有的每一股长实股份将获得一股长和股份,原和黄股东持有的每股和黄股份则将获得0.684长和股份。重组完成后,所有新长和股东将就其持有的每一股长和股份获得一股长地股份。换股比例按长实及和黄截至今年1月7日前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而定,不含溢价。

公告显示,长江实业将先行重组,于开曼群岛建立“长和”,成为长江实业的控股公司。随后,长和集团将与和记黄埔进行股份交换。并购方案完成后,李氏家族信托和李氏家族将继续作为长和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0.15%。作为本次大整合的最后一步,原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各自的房地产业务将转让予“长地”。

所有的并购协议完成后,和记黄埔将被除牌。而新成立的长和、长地两家公司将再次实现独立上市。据了解,该方案预期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

□回应

缘何启动世纪大重组?

1有利于提升股东价值

对于本次世纪大重组,李嘉诚称之为集团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重组完成后有利于提升股东价值。“最主要是股东不会吃亏……做完后,就会显示两间公司的真正价值大了多少。”

李嘉诚表示,本次交易将至少从两方面提升股东的价值。一是有助于消除控股公司折让,从而为股东释放公司的实际价值,惠及股东;此外,由于分拆后的长和及长地的业务界定清晰,有助投资者对集团相关业务作出更准确的投资分析,价值可望进一步提升。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表示,交易完成后,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喜好决定对两间新公司的投资。“钟意香港地产、钟意大陆地产,就拿多些地产;钟意其他收息高些的生意,就去外国。”

2

为何将注册地变为开曼群岛?

主要是为方便做生意

在这次公布的一系列重组交易中,最受关注的是李嘉诚家族旗下的两大上市企业的注册地将由原来的香港变为开曼群岛。而李嘉诚曾在去年反复强调,长实、和黄不会将注册地迁出香港,自己爱港爱国,永不迁册。

李嘉诚在记者会上强调,长和及长地仍在香港上市,本次的安排与撤资无关,主要是方便做生意。“过去10年,75%以上在港上市公司,都在开曼群岛或其他海外注册,这并不是对香港没信心,而是做生意方便。”李嘉诚在发布会上反问记者。

根据安排,长实与和黄合并之前,李嘉诚还会将由李嘉诚家族信托持有的6.24%在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的股权出售于和黄。对此,李泽钜指出,“我们将赫斯基股权从海外拿到香港公司控制,这是对香港有信心才这么做。”

管理层表示,由于此次重组交易额巨大,涉及分派新公司长地的实物股票,而根据香港有关法规,这对于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是不被允许的,这是选择开曼群岛成立及注册的最主要的技术性原因。

□背景

李嘉诚商业帝国的变迁

作为香港两家老牌跨国企业,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均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两家公司更以“0001”和“0013”的股票代码占据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成份股的龙头地位。因皆为李嘉诚长江集团旗下最主要的产业,两家公司也常被称为“长和系”。

近年来,长实与和黄在全球的出售、分拆和投资动作不断。2013年,分拆香港电灯上市套现390亿港元;2014年,和黄向淡马锡出售屈臣氏24.95%权益,套现440亿港元;2013年,出售上海和广州两地物业套现超过100亿港元;同时近两年在澳大利亚、爱尔兰、荷兰、加拿大等海外大举收购总投资超300亿港元。

长实与和黄是香港股民心中一直立于不败之地的蓝筹股。

李嘉诚于1950年以5万港元起家,在香港成立了长江工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塑胶等工业制品。他于1958年开始涉足香港地产业。长江实业在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黄金岁月”大量投资香港的房地产,快速壮大成为香港主要发展商之一。

1979年,李嘉诚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收购和记黄埔9000万股,占股22.4%,成为华资入主英资四大洋行第一人。李嘉诚于1981年出任和黄主席,其后不断透过和黄在全球进行收购,逐步打造出足迹遍天下的帝国。

□分析

重组为李氏家族接班考虑

重组完成以后,长和系资产的股权架构将由原来的三层缩减为两层。李氏家族信托将成为新公司长和、长地的直接控股股东,李嘉诚将分别担任两公司主席,其长子李泽钜将担任副主席及(联席)董事总经理。

“重组一是提升股东价值和股价,把原来交叉持股的复杂型关联集团整合为单一的控股公司;二是为了接班强化李氏家族的领导,消除政治风险。”一位资深港股分析师表示,新成立的两大集团注册地在开曼,上市地在香港,营业地在全球,主营地在亚太。它们是全球化、多元型、综合性的财阀,欧洲、美国、亚太,任何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危机都不足以动摇这个巨无霸的根基。

“历史上的大财阀,像欧洲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日本的三菱三井财阀,都有去本地化的意图。理清思路也是为下一代接班扫清障碍。”上述分析师表示。

“长地”将成地产巨无霸

业内人士指出,长实与和黄的房地产业务占比极大,加之长实在内地拥有大量储备用地,如果全部划拨给长地,后者的资产规模将非常庞大。

事实上,李嘉诚近几年虽然持续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但大多以大宗收购为主,其自主开发的项目进展十分缓慢。而最近几年甩卖内地和香港的资产,也让很多人相信,李嘉诚有在陆港房地产撤资之心。

“重组是件好事,因为估值会较容易。”香港富昌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表示,李嘉诚旗下另外的公司长江基建、电能实业股价走势理想,相反主打地产业务的长实股价却不甚理想,若不重组,集团会被地产业务拖累。“新成立的长地将专注房地产,如再加上内地的储备用地,长地将成为大中华地区地产巨无霸,其估值将会大幅提升。”某港股分析师表示。

李嘉诚身家再增158亿港元

据香港媒体报道,长实、和黄上周五公布重组计划后,受到市场热捧,两集团于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上周五晚弹升逾10%。这意味着,李嘉诚宣布重组消息后,其身家一夜暴增158亿港元,更加巩固了其亚洲首富地位。

据了解,目前李嘉诚持有长实43.42%的股份,再间接透过长实持有和黄。若以他所持长实的10.06亿股,再加上直接持有的1.07亿股和黄计算,按上周五港交所的收市价,李嘉诚持股价值1348亿元。由于投资者受到重组消息影响,在上周五晚美国交易时段内,有大量投资者买入长实、和黄,从而推升外围股价,令李嘉诚的“长和系”持股市值达到1506亿元,一天内增值158亿港元。

■公司简介

长江实业:是一间地产发展及策略性投资公司,为香港规模最大的地产发展商之一,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生命科技、能源、运输等,业务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4年6月,长实的净资产约3908亿港元,如果将和黄地产业务合并,资产净值将达到4787亿港元,新成立的长江实业地产将超过新鸿基地产成为香港最大的发展商。

和记黄埔:李嘉诚家族旗下主攻内地和海外市场的公司,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连锁企业屈臣氏,是全球多个市场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商,近两年稳居《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第363位。和黄是目前是港交所主板中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长实是和黄的最大股东,占其49.97%的权益。和黄目前经营六项核心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截至2014年11月底,和黄在内地拥有约71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在全球拥有的酒店客房数达到5320间。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李嘉诚 长实 和记黄埔 长地 1950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