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企业裁员新规拟出台 少裁员不裁员将得国家补贴

国际在线李琳 2015-01-12 07:55:14

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起草的《企业裁减人员规定》目前正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定》明确规定了禁止裁员的六类员工范围,并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国家还将给予相应补贴。

近年来,因为企业裁员问题引发的劳资纠纷问题不在少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在人社部的这一征求意见稿中,重申禁止对包括孕期女职工、在单位连续工作15年且距离退休不足5年的职工在内的六类员工进行裁员,并且要求对“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等三类员工优先留用,进一步彰显了对弱势劳动者的特殊保护,“因为这些人在劳动力市场中可能很难再去就业。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允许裁员,让他能够平稳到退休,享受退休金的待遇,他的基本生活就没有问题了。”

按照中国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在“经营严重困难”等特殊情形下,经法定程序,企业是可以裁减人员的。与此同时,《劳动合同法》也对企业在裁员过程中如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作出了规定。比如,禁止上述六种员工被裁员的规定,在《劳动合同法》中也有所呈现。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认为,《劳动合同法》中相关条款过于原则化,操作性不高,而本次征求意见稿在程序上更加细化,更具可操作性:“过去就是企业拿出一个裁员方案,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我就是通知你。这个做法很显然和《劳动合同法》的原则不相符。而且《劳动合同法》虽然有原则的规定,但是操作起来之后有各自的理解,劳资方面容易发生争议。《企业裁减人员规定》主要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把《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更细化,更具有可操作性。所以对于员工权益保障是有积极意义的。”

长期以来,强调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劳动合同法》,在另一面也表现为对企业的保护不足,引起了社会上不少争议。常凯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在于,对遵守裁员制度法定要求、依法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国家补贴。这实际上是让企业为承担社会责任付出的代价得以补偿,对于企业,只有劳资关系平衡以后,不出现争议冲突,企业才能平稳发展,包括在裁员工程中。接下来,企业的权益怎么保护,主要是在经营过程中,他的正当权益,或者他遇到困难无法解决的时候,政府国家怎么进行保护的问题,比如这次提出的扶持政策就非常重要。”

这位专家表示,通过国家对企业的扶持,企业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劳动者才能得到更大的保护。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