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沪港通下做空机制将“催熟”A股市场

专家称,通过沪港通将做空机制的理念植入我国A股市场,有助于推动内地股市改革

日前,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港交所在1月10日进行了一项系统测试,计划在1月份推出沪股通下的卖空(融券)服务,以尽快为海外及香港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下A股的有担保卖空交易服务。

港交所发言人表示,将在市场准备充分的前提下尽快推出离岸市场的A股卖空交易功能,这将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风险管理及增加操作灵活性。相关测试由参与者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参与,首批测试后还将安排更多的后续测试机会。

就沪港通推出卖空业务,早在2014年11月28日,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就表示,虽然暂时沪股通未能做到“即日鲜”的T+0交易,但是到2015年年初有望在“沪股通”框架下进行有担保的A股沽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对外开放的角度看,我国香港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发达的国际市场,它会将做空机制的理念植入A股市场来,因为A股市场的做空机制刚刚建立,所以从做空机制的使用来看,香港市场会更成熟。尤其是未来的金融衍生产品对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方面的意义更加重大,这对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以及推动内地股市改革会起到很强的推动作用。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卖空(融券)服务的推出的确会对A股股价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并且纳入沪港通的个股在A股中都有较高权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势必在交易规模上有所限制,如此融券业务所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将趋小。任何单方面的发展都是不可持续的,融券业务开通之后能使A股在压力状态下更加良好的发展。

扈志亮称,沪港通是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将会起到两方面的推动作用:其一,引进外资数量较之前有较大提高,此前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有限,然而香港资本市场国际性强,外部资金可以借助沪港通顺利进入A股;其二,作为国际性资本市场,港交所的制度设计等较为完善,在沪港通以及未来开通深港通之后,国内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也有望日趋完善。

“在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首先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深港通,当然届时也将会有投资者因其开通受益颇多。” 扈志亮表示,还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其一,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目前两者投资总额与中国经济总量、A股总市值相比,比例过小;其二,推动中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国际化发展,以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做空机制 港通 A股市场 催熟 RQFII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