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林毅夫:中国产业转移将带来新的工业化浪潮

作为以“全球新局势”为主题的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参会嘉宾,中国的经济学家会关注哪些“新局势”呢?

这一次,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将他的言论焦点汇聚在了中国的产业转移对世界的影响上。

昨天,林毅夫在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从整个的发展态势来讲的话,中国跟日本六十年代、亚洲四条小龙八十年代的态势是一样的,因为国内工资上涨,中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往发展中国家转移,可能会带来全世界一个新的工业化浪潮,这将有利于世界发展,当然也有利于中国发展,是互利双赢的。

国内工资不断上涨 加工产业向外转移

在昨天的论坛发言中,林毅夫首先谈及了中国目前的对外投资情况,他认为,展望未来,有两类新的对外投资越来越重要,一类就是通过到海外通过并购或是用购买专利的方式到发达国家获取技术,而另外一类,就是密集型加工产业向外转移的直接投资。

他指出,“中国现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由于国内的工资不断上涨,将会出现像六十年代时候的日本因为工资上涨,把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亚洲四条小龙来,帮助亚洲四条小龙实现工业化、品牌化(的情况)。八十年代的时候,亚洲四条小龙同样面临工资上涨,然后把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大陆来。”

同样的,“目前中国达到日本六十年代、亚洲四小龙在八十年代的同样情形,因为国内工资快速上涨,很多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就会出现向外转移的直接投资。”林毅夫解释道。

林毅夫以实际举例说,中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主要的生产地,像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在八十年代转移到中国大陆来的港资企业、台资企业、韩资企业已经差不多转移出去了。

他表示,这(中国产业转移)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个让他们实现创造就业、增加出口、创造外汇,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窗口,可能为世界带来一次新的工业化浪潮。

在林毅夫看来,从工业革命的开始到现在250多年的历史中,除了少数几个石油资源大国之外,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是经过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创造大量的就业,把劳动力从农业人口变成现代的制造业的人口,产生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然后逐渐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这是所有成功国家的共同惯例。

“我来看的话,中国在对外投资上面,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按照经济合理性的原则,可能开创一个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共同快速发展的机遇。”

海外投资要了解当地文化和环境

伴随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中国目前已经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发展阶段。

继“新常态”后,“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再成热词,“一带一路”计划引发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

对此,林毅夫昨日表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外资提供者,将来可能还会更大。对中国企业来讲,最大的挑战是心理准备和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因为在五年前,十年前,中国可能还在考虑怎么吸引外资,现在中国突然变成到海外投资,有些企业不走到海外去,根本就没办法面对工资上涨、定单流失的挑战。我们大陆本身的企业利润不断消失、工人也那么难过,你叫他到海外去,但是不敢去,因为这个转变来的太快。”他说。

此外,他还忠告中国企业,无论怎么样,到海外投资生产经营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政治环境、法律环境可能出现的风险,还有语言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