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国企业竞标墨西哥高铁庞巴迪对中企威胁最大

[摘要]加拿大公司庞巴迪在墨西哥市场已开发多年,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远胜于中铁建和南车,因此对中方威胁较大。

五国企业竞标墨西哥高铁庞巴迪对中企威胁最大

随着14日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公布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预招标文件,曾经临时取消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结果的墨西哥高铁项目招标再度启动。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23日表示,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

交通和运输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当天表示,这五家企业分别来自中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但他拒绝透露这五家企业的具体名称。

根据墨西哥方面披露的信息,重启的招标程序将继续采用此前的“一站式方案”,中标企业将负责项目的整体设计、施工等,确保项目可以顺利运行并保证其安全性。此外,中标企业还将负责5年的高铁试运营期间的运营和维护工作。新的标书没有说明这次项目的总价值,也没有说明与2014年11月的37亿美元标价相比是高还是低。

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方面此前宣布,新一轮的高铁竞标标书提交在今年7月14日截止。墨西哥政府会在7月31日宣布竞标结果。

对于二次竞标,此前业内多数观点认为,中铁建、南车仍然胜算极大。参与中方首次标书修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院士此前曾表示,“中国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的竞标上,有成套的解决方案和大批城建队伍,而且中方承诺工期3年,外加5年运营维护,这是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拿不出来的条件。”

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之前透露,相比国外企业,中铁建在技术经验、成本控制上有很大优势。“高铁项目的承建技术含量较高,也高度依赖技术和经验,由于中国高铁的数量比全球加起来还要多得多,且中国铁建承担了大多数的建设,还涉足土耳其等海外地区的高铁项目,中铁建无论在设计还是施工方面经验都非常丰富。”

尽管没有透露这些企业的名称,有业内人士指出,来自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将成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强有力对手,在去年11月墨西哥宣布重新招标时,这家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公司就表示此举“为庞巴迪中标打开了大门”。

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公司庞巴迪在墨西哥市场已开发多年,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远胜于中铁建和南车,因此对中方威胁较大。

去年年底,中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但是因为联合体中的一家墨西哥公司被疑和墨总统夫人有利益关联,引发舆论抗议,墨西哥政府宣布取消中标结果,重新进行竞标。(腾讯财经综合)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