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FT社评:别为催债而加速希腊破产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上周末在大选中获胜,令欧元区危机进入十分危险的新阶段。该党领袖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要求终结“财政水刑”,在他看来,“财政水刑”将希腊禁锢在债务人的牢笼中。然而到目前为止,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其他国家始终坚持他们的立场。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妥协,希腊没准会在年内被踢出欧元区。

  希腊问题的严重性将该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割裂开。希腊正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萧条。失业率飙升,且仍保持在高位。尽管其他国家借款成本前所未有的低廉,但希腊仍被隔离于资本市场之外。在2012年的债务重组之后,该国巨大债务主要是欠欧洲其他国家政府的。

  这就难怪激进的左翼联盟党要把拒偿债务摆在竞选核心了。石油大亨约翰-保罗-盖蒂(John Paul Getty)曾说:“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那是你的问题;如果你欠银行1亿美元,那是银行的问题。”希腊的窘境最终可能会迫使债权国走到谈判桌前。若要履债,希腊必须变成一种准奴隶经济:它要把财政基本盈余多年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而这完全是为了满足外国债权人的利益。即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也曾暗示支持免除希腊部分债务。

  不过,希腊在欧盟(EU)的债权国也同样有强烈的理由拒绝谈判。屈从于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的要求,需要承担很高的政治风险。对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来说尤为如此,因为德国右翼阵营内对欧元持怀疑论的新选项党(AfD)一直让她头痛不已。而对其他处于困境中的国家来说,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成功会极大地怂恿其国内的激进党派。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被容忍永远超支。

  早在2011年,希腊就曾威胁到欧元区的存续。如今,德国和欧洲央行[微博]不再那么害怕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然而,对于希腊人民来说,脱欧将是一大灾难:希腊将遭遇巨大的经济倒退,其人民生活水平将受到不亚于财政紧缩政策带来的打击。

  因此,尽管齐普拉斯的胜选演说欢欣鼓舞,眼下的牌面依然不利于他。如果他决心留在欧元区,他和他的政党将不得不做出妥协。雅典新的联合政府必须继续开展艰难的改革,以确保提高希腊的竞争力。拒绝履行过去纾困计划的所有附带条件,是完全不现实的。来自激进左翼联盟党的部分计划显示了一定的进步:该党承诺要解决逃税问题,以及寡头主导希腊经济的问题。不过总体而言,激进左翼联盟党还是想花希腊并不拥有的钱:用于支付公务员工资、提供免费食品和电力、以及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对于激进左翼联盟党的任何务实表态,欧盟应该做出同等回应。在债务问题上,有关公平的争论方应各打五十大板:那些在危机前草率发放贷款的银行,必须承担部分风险。双方应达成一项计划,让希腊经济能够恢复到有能力还债的水平。在债权国不必减记希腊债务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是有可能的。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偿付金额与希腊的GDP水平挂钩。

  实质上,与增长挂钩的协议会把希腊债务变成高风险的希腊“股权”。对债权国来说,这仍然很难接受。不过,因为催债而加速希腊政府的破产是毫无意义的。德国选民和其他债权国大概还是希望希腊用欧元而不是德拉克马(Drachma,原希腊货币——译者注)还钱吧。

  译者/简易(FT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