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鱼本敏宏:日本正在走向爆炸性局面

新华网 孔军 2015-01-28 09:11:23

野村证券周二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旨在振兴日本经济的所谓安倍经济学悲惨收尾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加。

野村证券的首席信贷策略师鱼本敏宏(Toshihiro Uomoto)在报告中提出了直到2017年结束的最糟糕预期场景:日本经济在2016年上半年出现萎缩,安倍晋三不得不第二次延迟消费税的提升计划,日本央行扩大资产采购项目规模以压制利率水平,导致日元汇率崩溃。他在本月的报告中指出,这些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已经从之前的10%增加到了10%到20%,甚至更高。

在过去两年Nikkei Veritas信用分析师排名中位居第一的鱼本敏宏说,“越来越多迹象显示,日本的财政可持续性正在开始崩盘。”他在1月26日的电话访问中说,油价的下跌使得日本央行放缓经济刺激的可能性变得更低,这促使他调整了自己构建的日本三大信用场景的权重。

在鱼本敏宏提出的三个直到2017年的中期假设场景中,这是最晦暗同时也是可能性最低的一个。另外两个场景对安倍晋三能够在2017年如期提高消费税有更为乐观的看法。鱼本敏宏说,安倍晋三政府可能尽其所能在2016年的大选之前提振经济,以寻求更广泛的支持来修改和平宪法。

到2014年9月时,日本政府的债务相比1996年6月已经增长三倍至1.04千万亿日元(8.8万亿美元),相当于该国年度经济产出的两倍。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指数显示,日本央行在2014年10月增加了债券采购项目的规模,将五年期主权票据的收益率压低至负值,到1月20日的时候,企业债收益率的均值已经是历史最低水平的0.257%。

鱼本敏宏在报告中指出,安倍晋三政府已经没有什么新的工具可以支持经济增长,只能依靠企业加薪。他强调,安倍晋三试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个人承诺对于理解其经济政策方向至关重要,他可能再次延迟计划中的销售税提升,以防止自由民主党在2016年议会上院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受到影响。

安倍晋三需要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才能发起修改宪法的全民公决。他已经将这个目标形容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并在12月24日的讲话中称,这也是自由民主党组建以来的最重要目标。日本目前的宪法是由美国当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主导起草的。

鱼本敏宏所提出的最可能出现的场景中,安倍晋三会在2017年如期提高消费税。不过即使在这个有40%到50%可能性成真的场景中,还是存在安倍晋三在大选之前推迟增税的风险,而这可能迫使日本央行扩大债券采购项目规模以压低“不利的”收益率上升。

鱼本敏宏将一个最贴近政府目标的假设场景出现的可能性设定为30%到40%,央行在其中会从2016年开始减少债券采购项目规模,届时的通货膨胀率和国内生产总值都会在上半年的时候增长。12月的报告中将这个场景的实现可能性设定为40%到50%。

对于2015年的发展前景,鱼本敏宏认为,收益率溢价可能因为央行维持债券采购项目的进度而保持收紧状态。息差扩大的风险会从2016年开始增加,而尽管如此,企业债券的额外收益率还是会在2017年之前开始提高。

报告说,2015年内任何借款成本上的下降都不会导致企业发行更多债务,它们可能还是不愿意增加资本投资,部分原因是日本央行刺激措施支持下的“虚假”经济表现。鱼本敏宏还强调,弱化中的日元已经降低了家庭的购买力,带来了通货紧缩的压力。

报告预测,如果央行继续目前的资产采购速度,日元汇率可能在2017年之前跌至1美元兑换160日元。根据规划,日本央行目前每个月采购高达12万亿日元的主权债务。

2014年4月时候消费税自5%提高至8%,导致日本经济陷入了一次衰退。安倍晋三政府随后宣布,将拟议中提高至10%的第二轮消费税调整延迟到2017年之后。

鱼本敏宏在1月22日的野村证券投资者研讨会上说,“这是我第一次如此严肃的准备并解读一份对日本正在走向爆炸性局面的演示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