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心韬:脱欧公投 英国下场政经大戏

经济参考报吴心韬 2015-05-26 11:29:44

成功连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22日起走访欧洲数国,和各国政要就英国和欧盟关系进行非正式磋商。此前,卡梅伦承诺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脱欧公投,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公投或会提前至2016年。

这意味着继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和2015年英国大选之后,吸引世界眼球的英国政经大戏即将迎来高潮部分,而且其话题性和影响力要明显高于前两者,相应的对金融市场、对英投资和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会明显加大。

在未雨绸缪的同时提早发声表明自身立场,这是英国企业对去年苏格兰独立公投事件所吸取的教训,因为一来可以通过造势影响舆论与民调,减少事前不确定性;二来有利于寻找联盟成员,也有利于相关备案的筹划。

如英媒19日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已经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评估一旦英国脱离欧盟是否有必要将部分英国业务部门迁回德国。德银是首家对英国脱欧问题做出评估声明的银行,其在英国有9000名员工。

空中客机集团英国分公司总裁保罗·卡恩则直接警告称,若英国脱离欧盟,集团将重新考虑在英投资,但不会立刻关闭在英的工厂。他还预计公投会在明年年底之前进行。空客在英国的雇用总人数超过1万人。

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迈克尔·雷克在该机构的一次年度晚宴上呼吁,企业需尽早表明支持英国留在一个“改革的欧盟”里,企业必须清楚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一直担忧脱欧问题的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对记者表示,英国企业界希望看到英国政府能够确保经济发展稳定,而英国经济离不开欧盟。英国脱欧的可能性越高,对英国国内投资的损害就越大,为此必须尽早理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当然,声音并非一边倒,高喊脱欧口号的也不在少数。

英国工程机械公司JCB董事长安东尼·班福德在接受英国广播电台(BBC)采访时则表示,英国无需担忧脱离欧盟,因英国作为第六大经济体,“完全能够靠自己和平地而又明智地存活”。

英国总商会总干事约翰·朗斯沃斯表示,该机构约55%的成员支持留在一个“改革的欧洲”里。这意味着支持脱欧的成员比重也是近半的。

BBC评论员文章称,自大选之后,英国有一种“不惧怕脱离欧盟”的声音在形成,这种底气主要是基于三点:英国是一个主要的贸易国;和许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都有自由贸易协定;能够摆脱不必要的且有碍于经济增长的监管。

但有趣的是,随着本国经济好转,就业岗位数量的增加,英国民众的脱欧情绪也在淡化。据尤戈夫调查公司的最新民调,在2011年9月份前后,支持脱离欧盟的民调比重为52%,远高于支持留在欧盟的民调比重(30%)。随后,两者差距逐渐减少,并在2014年开始实现反转。目前最新的民调显示,留欧支持比重为45%,高于脱欧比重12个百分点。

尽管民调显示出“不折腾”的预期,但在真正投票之前,各种不确定性还是会游荡在英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上空。因此,早公投或比晚公投好,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日前也就表示,公投“如可能的话需尽快(举行)”。

而据英国《卫报》22日获取英国央行内部邮件显示,该行已经开始秘密研究英国脱欧所带来的金融冲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