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育军:对接中哈两国资本市场 推动产能与基建合作

证券时报朱凯 2015-05-27 08:07:58

昨日,首届“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副总经理阙波等中方人员出席了论坛。

论坛上,中哈两国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央行及金融机构等负责人就中哈经济、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资本市场发展及合作前景进行了交流。论坛重点围绕中哈两国领导人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光明之路”战略框架,就如何携手搭建中哈资本市场合作展开了磋商。

张育军在论坛上表示,今年5月7日,习主席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共同繁荣。张育军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搭建自贸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国际化原油期货交易平台,下半年还将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现“深港通”等,中国资本市场良好的开放态势,为中哈资本市场合作奠定了基础。今后,中哈资本市场能借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加强合作深度。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两国多次达成产能和投资合作备忘录,在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领域产能合作以及公路、铁路、油网、气网、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达成的合作总金额达数百亿美元,充分证明中哈经济的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等一些上市公司已成为赴哈投资的先行者,并且取得了不菲成果。

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中蕴藏的巨大的投融资需求,这也为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提供了空间。据论坛介绍,中哈两国之间已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和双边本币结算与支付协议,人民币已在哈萨克斯坦交易所挂牌交易,人民币与哈萨克坚戈在中哈两国都已实现直接交易和兑换,大大便利了两国的投资和贸易,降低了交易成本,也为资本市场合作创造了条件。

祁斌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及转型中的发展机会,探讨了中哈资本市场合作前景。祁斌希望,中哈资本市场的合作能为中国与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成功范例。

黄红元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上交所将进一步联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等,服务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到上交所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