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额存单来了 个人认购30万起

华西都市报李臣 肖纯 2015-06-03 08:48:00

大额存单来了 个人认购30万起

制图刘逸兴

  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大额存单利率高过普通存款,将成为新投资品种

  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提速。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从公布之日起施行。大额存单产品正式推出,大额存单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个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至此,离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只剩下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步。

  门槛:个人30万 机构1千万

  大额存单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鉴于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具有一般存款属性,且需缴纳准备金,这两类机构也可以投资大额存单。

  不同投资群体投资能力的差异,《办法》在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未来,结合利率市场化推进进程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人民银行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人民银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

  区别:利率高过普通存款

  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既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发行,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

  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机构;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自有渠道发行的大额存单,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大额存单对于普通百姓和企业有何意义?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可以将大额存单理解为一种存款的替代品,而与普通存款不同的是,大额存单一方面可以转让,在流动性方面颇具优势,对于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来讲,都是一种新的选择,尤其是一般情况下,大额存单的利率将会高过普通定期存款。

  影响:冲击理财市场

  上海普益财富发布报告认为,从收益率上看,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定期存款的高优势正在减少。截至2014年末,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26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1.69%。

  大额存单的发行主要是对这部分市场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届时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由于这类产品占据了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萎缩会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甚至还会引起减速,而这将会影响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

  央视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大额存单制度表示继续宽松,继续市场化的态度。大额存单成为社会投资品种,增加银行负债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