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储前主席:亚投行的出现“是美国国会的错”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表示,北京之所以推动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因为美国国会议员拒绝在现有多边机构中给予中国更大投票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6月2日在香港表示:“发生这一切主要是美国国会的错。”

  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份协议,将6%的配额(以及投票权)转移给新兴经济体,但遭到美国国会的阻止,伯南克认为,该协议“原本可以更好地反映出中国(及其他国家)日益重要的作用”。

  伯南克说:“美国国会没有批准该协议。他们应该批准,却没有这么做。”

  “所以,我理解为什么其他国家说,‘那咱们就收拾一下回家吧’。”

  资本金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目前有57个成员国,包括欧洲多数大经济体。

  伯南克的言论呼应了美国一些高层人物的观点,他们提出,对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雄心,华盛顿回应不当。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最近撰文表示,美国给予亚投行的冷遇,也许会被记载为美国“失去全球经济体系担保人的角色”的一刻。

  伯南克认为此言可能“有些言重”,但伯南克同意,中国感到有必要走自己的路是“不幸的”。他说:“更好的安排是建立全球统一的体系,让资源流向需要的地方。”

  不过伯南克淡化了亚投行的实际影响,称该行的意义主要还是象征性的。他说:“现在有大量私人资本流入和流出新兴市场,包括投向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一名前高官的说法,亚开行发放贷款不足亚洲基础设施需求的2%。亚开行由日本和美国两国主导。

  伯南克还表示,人民币全球化引起了过多关注,这件事既关乎实际经济价值,也关系到“国家威望”。他表示,在现实中,人民币在全球储量占比“非常小”,就连在贸易结算中的比例也“不大”。

  伯南克建议,中国应继续循序渐进地开放资本账户,深化债券市场,允许私营部门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这些都是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前提条件,但更重要的是将它们作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一种手段。他说最终目标是将中国经济模式从以工业和投资为主,转型为让消费者和服务业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