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比毛坦厂“神树”更值得关注的

南方日报潮 白 2015-06-03 09:40:04

  原标题: 比毛坦厂“神树”更值得关注的

  6月1日是今年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农历十五”。每逢初一、十五,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都会有家长到学校围墙外的“神树”那里为孩子高考烧香祈福。为了在当天凌晨抢到这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炷香,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更争相涌入“神树”所在的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抢拜。由于他们不停地把香扔进火堆里,引燃了“神树”下方的石棉瓦顶棚和百余根祈福带,火势一时间难以控制。闻讯赶来的10多名保安人员,用光了8支灭火器。

  毛坦厂中学有“超级中学”、“亚洲最大高考工厂”之谓,嘉名还是恶谥,留待他人评说。所谓最大,是他们2014年度的参加高考的学生即达12000人!《舌尖上的中国Ⅱ》中的第七集《三餐》,聚焦的正是六安毛坦厂中学,当然是学生们的一日三餐,蒿子粑粑、家常菜肉烧干子,等等。片子播出后,毛坦厂中学更名声大噪。然而,毛坦厂中学围墙外的这棵柳树不知从何时起成了“神树”。所谓“神树”,就是前人眼里具有某种超能力的树精了。《西游记》第六十四回,唐僧在荆棘岭上被四名老人摄去谈诗,后来给悟空识破,所谓老人“就是这几株树木在此成精也”。识破之前,唐僧曾问起“四翁尊寿几何”,结果四老要么“我岁今经千岁古”,要么“吾年千载傲风霜”,没有小过1000岁的。这样来看毛坦厂中学这棵,其“邻居”、70岁的童先生说,才不过几十年,比他的年龄都小,奇怪怎么就成了“神”?

  比“神树”更值得关注的,首先是它何以成为“神”。

  拜“神树”,旨在向神祈求,恳切地希望得到。“神树”崇拜,无疑属于原始信仰的一种。在原始人看来,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无论人、动植物,还是无生物都有灵魂,后来的哲学家们据此发展出了“万物有灵论”。这不奇怪,原始人极度依赖于自然,但自然界却作为一种完全异己的、有无限威力和不可制服的力量,又使原始人对之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感。“万物有灵”的观念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毛坦厂中学的“神树”,有可能也如此产生。学生及家长极度依赖于高考的成功,以期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家庭的命运,但几分之差往往决定究竟是进入学位含金量高的学校还是一无所获,使他们对高考的恐惧感不让原始人对自然的恐惧感。因此我们在该校还看到不少与“神树”相类似的元素。比如考上清华大学的某名学生被视为“偶像”,他之前租住的房间被宣传为“状元房”。在赶赴考场的前一天晚上,学校侧门附近的一片空地都有考生家长燃放孔明灯,如果顺利地升上夜空,家长欢呼雀跃,如果被电线缠住就视为恶兆,好像高考分数真的“过不了线”……

  那么,比“神树”更值得关注的,其次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成色”如何。

  从数据上看,这个位于大别山深处、用新华社报道说“偏僻得连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毛坦厂中学是成功的。近10年来,他们的本科升学率连续达到8成以上。但是,类似这种“高考工厂”制造出来的学生,在日后的生活中其精神上的承载能力如何,拥有健全的人格与否?从宏观处着眼,他们对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能贡献几何?有一名学生不是这样认为嘛:“我想有很多同学跟我一样,除了参加高考,对别的东西知之甚少。”毛坦厂中学一名退休老师看得更清楚:“总是这样学习,娃娃们的脑子都僵掉了。他们知道怎么应付考试,可是不会独立思考。”以高考分数作为唯一录取依据,从而对教育和人才培养产生的危害早已人所共知,必须打破这一“祖宗成法”。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根据这一意见,高校招生将减轻对统一高考成绩的依赖,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无论如何,引导教育彻底从分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回归教育的本质,已成当务之急!( 潮 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