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丹东晓程:买韩国车将零关税?

汽车之家丹东晓程 2015-06-03 14:18:13

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中韩自贸协定于6月1日正式签署,预计在2015年(今年)年底前生效实施。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这里的关键内容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生效时间已经明确了,是在2015年年底之前。但生效之后,购买韩国现代、起亚等进口车,就可以零关税了吗?未必。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有两项内容尚不明确。

一是,这90%的产品中,是否包括汽车呢?目前透露出来的内容,对此都语焉不详,只是进入零关税的产品中,包括很多机电等工业产品。“协议”中零关税产品中是否包括汽车,详细内容没有透露,至少到目前为止,尚不明确。

二是,“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过渡期后”,是个相当模糊的概念。因为协议乃是原则性规定,这个过渡期有多长,因产品不同而各异。

据相关报道透露,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大部分产品都参与了降税,但是也对一些产品,作为敏感产品进行保护,允许将一部产品作为敏感产品进行保护。从此前谈判结果来看,中韩双方都在市场开放与保护敏感产业之间找到了一个适当的平衡点,两国的百分九十的产品都实现了自由化,也就是说还有10%的产品或者作为例外,不参与降税,或者作为部分降税方法处理,这些产品实际上得到很好的保护;即便是90%的,最终要降为零关税的产品,有些也规定了一定的过渡期,短则5年、10年,长则15年、20年,这样过渡期的设置,实际上是给这些产业或者行业提供了足够的调整时间与空间,避免了受到过大过激的影响与冲击。

限于目前中韩自贸协定具体内容中透露出的信息量极其有限,即使汽车产品已经是进入零关税名单的90%的产品,也要经过一定的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短则5年、10年,长则15年、20年”。汽车产品,对中国来说,是需要保护的“敏感”产品,即使进入了降税名单,其保护期因其敏感度,不可能太短;因其在自贸协定中的分量,也不可能太长,预计可能在15年以内。

所以,只要汽车产品在90%的降税范围之内,要买到零关税的韩国起亚现代产品,至少要等到10年以后。

目前进口汽车的关税为产品价格的25%。零关税进口产品,比目前要低四分之一。但购买进口车,还是无法享受韩国国内的同等价格,因为进口的汽车产品,还有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等。

过渡期后,就是十年二十年之后。到那时,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已与更多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而中国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性能与价格比,已经可以超越韩国汽车了,那时,韩国汽车对国内消费者的诱惑已经不是很大。诱惑更大的是有可能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日本等国的汽车产品。或许,没到自贸区过渡期结束,各类税收政策已发生了变化也未可知。

对韩国汽车零关税,不必怀有过高期待。有漫长的过渡期,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冲击也不会很大。相信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柔性过程,不会是拔苗助长的大起大落。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贸协定 零关税 韩国汽车 韩国起亚 中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