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首次以人民币计价信用证从中国融资

6月5日,俄罗斯制药业巨头“合成”股份公司从俄最大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获得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用于支付价值2900万元人民币的药物进口款项。这是俄联储银行首次以人民币计价信用证的形式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融资。俄媒体评论,这种形式不但能满足资金周转要求,还提高了俄联储银行的对华融资能力,有利于推动中俄两国金融合作。

用人民币信用证代替美元信用证能够节省中俄两国贸易结算成本,降低美元需求量,是两国贸易全面使用本币结算之前的重要中间步骤,直接关系到广大贸易进出口企业。俄联储银行是俄罗斯第一家发放人民币计价信用证的银行,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宣布推出这项服务。

近一年时间里,中俄两国金融领域合作进展显著加快。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央行签署了为期三年的1500亿元人民币兑换8150亿卢布的货币互换协议。央行间通过货币互换可以提供流动性支持,便利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今年3月18日,莫斯科交易所启动人民币期货交易。该交易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交易所的人民币营业额增长到3950亿俄罗斯卢布,还在10月创下了5.41亿元人民币的每日平均交易额历史纪录。莫斯科交易所第一副总裁安德烈·舍缅托夫称,推出人民币/俄罗斯卢布期货合约的目的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整套人民币工具和对冲工具,为中俄贸易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协议,共同支持开展大型项目建设。这是俄罗斯建设项目首次引入人民币贷款,是两国金融战略合作迈入实践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近一年多来,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对峙加剧,俄罗斯加快了推广卢布结算的步伐。有分析认为,由于卢布汇率波动较大,人民币相对坚挺,更适宜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能保障本币结算顺利推进,打破俄企手头缺乏人民币的瓶颈,扩大两国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比重。另外,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难以从西方市场获得投资,同中国合作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

据塔斯社6月9日报道,今年7月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2015创新工业展”上,中国将成为最主要的“伙伴国”,参展的中国企业将有122家。斯维尔德洛夫州新闻处称,去年创新工业展上签订的合同总额超过500亿卢布,但都是用美元结算的,今年两国商定用人民币结算。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凌激说,今年前五个月,中俄企业间本币结算数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倍,然而这只占两国贸易额的2%,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