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家银行下周一起发行大额存单

京华时报马文婷余雪菲牛颖惠 2015-06-12 08:32:00

9家银行下周一起发行大额存单

下周一起,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银行将发行首批大额存单。从部分银行已公布的大额存单利率来看,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为低风险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

记者昨天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各银行获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据了解,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第一家被曝要发行大额存单的是工商银行,前天就有消息称工行将于下周发行大额存单,一年期利率3.15%,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昨天工行方面证实了上述消息。此外,昨天,在将要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也纷纷表示其大额存单一年期利率为3.15%。

>>分析

利率缺少吸引力

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国内外相关经验,固定利率大额存单的利率估计会略高于相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上浮50%为3.375%,但央行的指导意见是不要上浮到顶,应该就是为大额存单留出空间,因此目前大额存单的这一利率情况并不意外。

不过,大额存单的利率还是普遍被认为缺乏吸引力。记者昨天查询余额宝收益发现,6月10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0450%,大额存单利率并不及余额宝。而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5%上下,显然也要高于大额存单利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本身就是完善银行产品线,从利率来看,银行会将大额存单的收益和自身的理财产品区别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大额存单的利率主要吸引的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

小贴士

大额存单暂时不能转让

购买渠道

不同银行有不同的购买方式,例如工行对于6个月期大额存单规定需要前往网点购买,一年期大额存单可通过网银、网点、自助终端购买;建行、招行除了网点和网银购买外,还提供手机购买方式;交行目前只能通过柜台购买。

产品期限

央行一共提供了9个期限的大额存单,在目前推出大额存单的银行中,农行提供了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四个期限,是提供期限种类最多的银行。

转让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叫“大额可转让存单”,但当前9家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均无法转让。由于全国银行间拆借中心的第三方平台尚未开发完成,因此暂时无法实现转让。

提前支取

目前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交行和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提前支取,提前支取的部分按当日活期利率计算,剩余的部分如果满足起点金额,还可以继续按照大额存单利率计算。

算账

按照收益率上浮40%计算,30万元大额存单一年的利息是9450元人民币,如果按照基准利率一年2.25%计算,30万元一年定期存款的利息是6750元,两者相差2700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