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上线 首期在上海

  【延伸阅读】外媒:IMF改口称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美国不同意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26日表示,人民币已不再被低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6日报道,利普顿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中国应在增加汇率弹性方面取得快速进展,并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实现浮动汇率制。

  他还称,IMF对中国申请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努力表示欢迎。预计IMF今年将对SDR进行重估,中国政府已公开表示希望人民币能被纳入其中。

  利普顿还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滑至6.5%以下,中国应当加大财政政策措施力度。IMF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8%。中国政府确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7日报道,IMF此举相当于在关键时刻对北京方面和人民币投下一大信心票。这也使IMF与其最大股东美国意见分歧,美国坚持认为,中国继续从美国认为“显著低估”的人民币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

  自10年前人民币被允许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向上浮动以来,其兑美元汇率已升值25%,即使过去一年美元相对于其它主要货币走高,人民币也保持了兑美元汇率稳定。

  但是,许多经济学家(截至昨日IMF也在那个阵营)一直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他们指出,北京方面一直以来对汇率的严密控制,是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得以崛起、以至于现在是世界领先贸易大国的一大因素。

  华盛顿依旧没有改变态度。在华盛顿,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尽管美国欢迎人民币近期的升值,但美国仍然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中国对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贸易顺差就是强有力的证据。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26日援引美国财政部的一名不愿具名官员的话说,人民币依旧被低估。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份有关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汇率观察报告中多年来的态度也是如此。

  在贸易加权基准计算与经过通膨调整后,美国财政部上个月的最新报告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实质有效汇率在过去半年走升10%。

  但是即使如此,报告称,人民币依旧"被严重低估"。彭博社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近期重申了这一观点,敦促中国在汇率改革方面做出更多进步。

  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结论,伦敦货币交易平台Forex.com分析师拉桑札达(Fawad Razaqzada)持怀疑态度,他向法新社表示:"这或许将给中国当局压低人民币汇率的藉口,特别是在兑换欧元等央行立场仍相当温和的货币。"

  他补充说:"兑换美元方面,反正他们也不需要许多帮助,因为市场准备迎接下半年的升息,美元很可能进一步增值。"

  (2015-05-27 07:59: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