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全面强制取缔Uber

文汇报李斌 2015-07-01 09:41:51

据法国《世界报》的消息,Uber法国公司的两名高管6月30日被法国检察院传唤,两人29日已被法国警方临时羁押。检方称他们涉嫌非法商业经营、非法提供出租车服务以及非法收集公民个人信息等多项罪名。

据报道,被传唤的两名高管分别是Uber法国总经理狄博特·辛法尔和Uber欧洲区主管皮埃尔-迪米特里·戈尔-柯提。

负责该案的检察官表示:“直接违法人是非法提供有偿营运服务的Uber司机,他们中的202人已经被判处罚款,其中一名司机已经被判决拘留15天,另外还有79人也将被判拘留,其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涉案的两名Uber高管的罪名是通过手机应用Uberpop组织并鼓励这些司机进行非法营运,并提供了客户的私人信息。”检方介绍说,“Uber的营业行为违反了1978年制定的一项保护公民信息的法律”。而根据《世界报》的消息,法国Uber的美国母公司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起抗议,要求法国取消该法律。

与此对应的是,6月25日,法国出租车司机发动“蜗牛行动”,在各大城市通往火车站和飞机场的道路上“故意开慢车”,以表达对当局的不满,抗议Uber司机在没有取得出租车营运手续的情况下低成本运营,抢走了他们的客户。现场出租车司机将汽车掀翻并点燃了汽油,一度引发与警方的冲突,导致严重的社会危机。

目前法国政府采取出租车营运手续自由流通的管理办法,一套正规的出租车营运手续售价大概在29万欧元左右,相当于巴黎郊区一套小型公寓的价格。所有的法国正规出租车司机均购买了该营运手续,按照正常情况数年才能收回成本。而Uber司机却在没有这套手续的情况下低成本营运,分流了正规出租车的客源。去年底,法国出租车工会向警方提起诉讼,并组织了多场罢工以抗议警方调查速度缓慢。根据法国《观点报》报道,警方的调查缓慢一度使得法国Uber司机和正规出租车司机间的关系异常紧张,一些出租车司机自己上路执法,制止Uber司机接客,上周一名正规出租车司机殴打了一名被认为是Uber司机的男性,然而后者最终被证实身份是一名警察。

今年初,法国警方加快行动速度,突击搜查了法国Uber总部并带走了许多电脑和纸质文件进行调查,此次羁押两名Uber高管协助调查也是警方近期行动的一部分。6月25日,为平息出租车司机示威引发的社会动荡,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宣布全面禁止Uber在法国的经营,并派出大量警察搜寻非法上街营运的Uber司机,警方甚至还出动了被称为“Boers”的专业出租车警察队专门负责寻找和逮捕无证运送付费乘客的司机,Uber司机面临着汽车被查扣的风险。

而在6月25日前法国警方虽宣布Uber司机营运违法,但并未出台强制措施。对此Uber总公司表示:“会配合法国警方的调查。”

法国BFM电视台报道称,Uber法国公司利用在荷兰以及百慕大等地的账户进行逃税,在获取了大量利润的同时使法国政府蒙受了巨额的税收损失。这些利润通过避税流入美国母公司腰包后,再以投资的形式为Uber法国子公司融资,使得其像滚雪球一样发展。而这种类似于“空手套白狼”的手法使得Uber在没有向法国投资一分钱、并交纳很少税款的情况下获取巨大利润,电视台称“这家美国高科技公司的经营手段非常高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BFM Uberpop 法国警方 全面禁止 世界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