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200点散户众生相:一晴方知夏日深

央广网汪威 2015-07-01 10:11:43

  原标题: 4200点散户众生相:一晴方知夏日深

4200点散户众生相:一晴方知夏日深

图片说明:于中国很多股民来说,关于股市的修炼,也许才刚刚开始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昨天是6月最后一天,也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被股市大幅回调折腾了半个多月的股民们终于迎来充满阳光的一个下午,沪指强势反攻,全天画出了一个让股民喜闻乐见的深V形走势。截至收盘,沪指以5.53%的日涨幅强势站上4200点关口,收盘在了4277点。期待已久的反转出现了,但对于中国很多股民来说,关于股市的修炼,也许才刚刚开始。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 股民必须服

  夏天的高温闷热持续了很久,昨天却格外凉爽。昨天下午,我坐着地铁来上班。在地铁车厢里,我的身边,有人刷着手机看股市行情,不时和身边的同伴交流一下,脸上露出兴奋的表情,显然昨天下午股市大盘的大反转,让这位在地铁里的股民很高兴。

  确实,对于深深套牢的众多股民来说,昨天股市的绝地反击可以说期盼已久,起码悬着的心可以暂时放下了。在微信的各种同学群、工作群里,也因为股市的大反转,一改前几天的萧条,昨天显得特别热闹,后悔割肉离场的有之,谢天谢地者有之、挺着不动坐等回本者有之,喊着要大举抄底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

  后悔割肉离场的人里面就有80后股民王女士,她5月底入市,是一个标准新股民。6月份初全仓买入了一只股票,曾经获利10%,最近连续的回调,让她的这只股票几近拦腰斩,就在前天,她实在无法忍受内心的煎熬,表示向市场认输,全仓割肉出局。

  刘先生也是一位新股民,炒股只有几个月,是典型的随着这一波大牛市而入场的股民,初尝甜头的他在过去两周里没有听从劝告减仓,被套了个结结实实。昨天收盘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尽管大涨很高兴,但已领略了市场威力的他已不敢再有任何侥幸和冲动了:

  刘先生:前段时间跌的也太离谱了。今天没敢操作,有朋友也推荐了几只股票,今天涨的都很不错,就是忍住了没敢动,前面被套就是没忍住进去了,我现在还套着,再等等看吧,不敢太冲动了。

  和新股民刘先生相比,王先生入市一年多,也算有些经验了,但这一轮的大跌他也是套了个正着,虽然昨天有了久违的大涨,但他依旧很谨慎:

  王先生:想过要涨,没想到涨的幅度这么大,都是利好消息,但是具体对股市造成什么影响也看不明白,现在行情实在看不清楚。

  王先生说,趁着昨天大涨,他也进行了操作,可是已经套牢的他不敢再加仓了:

  王先生:基本上卖掉手里一些,半仓吧,卖了50%,剩下的股票先看看吧,剩下的也套着呢。先看看再说,最近震荡很厉害,短期内不操作了。

  “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从最高的5178点,到最低的3800多点,中国股市这半个月最高回调了1300多点,回调接近26%。对此,资深股民老张感受颇深,他认为,这就是股市,有大涨也会有大跌,盲目的乐观就会“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资深股民老张:股市里头有一种说法,叫做辛辛苦苦大半年,一觉回到解放前。现在我估计相当多投资人可能也感觉到这个意思了。两千支股票一跌停,大家反而好像都没事了,好像都已经麻木了。这也是这次牛市中的第一次这么恶狠狠地回调,让很多人也知道了,股市不是白捡钱的地方,捡完了还得放回去。有白拿的,就有白送的时候。

  学会敬畏市场、敬畏风险

  确实,这次股市的大幅回调给股民们上了深刻而又痛彻心扉的一堂风险课。资深股民空空道人说,无论是老股民还是新股民,这次交出学费应该学会敬畏风险、敬畏市场:

  资深股民空空道人:这个是必须得敬畏的。为什么你要敬畏它?也就是说你作为一个个体,你很难去左右这个市场,你只能顺应它。但是很多时候反而新的股民不敬畏风险,不敬畏市场,结果造成损失。从另外一个角度,(这次大回调)也是教育股民,可能也算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能够逐渐地(让股民)敬畏市场。

  付出高昂的学费,股民需要成熟起来

  让很多股民交出高额学费的6月已经画上了句号,那持续了10个交易日的A股大幅回调在昨天终于止步。从消息面看,昨天的6月收官战利好云集,从监管层到资金面再到私募好声音不断,大盘终于迎来逆转。经过了昨天“稳定军心”的一涨,股民刘先生对于后市的信心又回来了:

  刘先生:近期就是看看大盘怎么样,不过我个人感觉应该到了反弹时候了,毕竟养老金入市这么大规模,这对股市来说肯定带来的是天量的资金,再说养老金入市后,稳定是第一位,股市应该不能和前段时间似的大涨大跌吧。

  昨天的大幅逆转之后,资深股民老张也看好后市,认为牛市依然在。不过,他看的更深一些,他说,对未来的牛市来说,众多股民过去半个月的经历也许是一个新的开始。

  资深股民老张:把(股市)杠杆去掉了以后,大家不再用那种(加杠杆)的方式去玩了,以后就会用正常的平常心去炒股,这样还是比较好一些。接着还要去修炼,考验各种人性和各种操作水准。其实就是把心态放平和了,这次(大回调)实际上是在做心态教育,把心态放平和了,调整好心态,总结总结得失和原因,下回做到该规避的时候规避掉,该入场的时候入场,这样才能真正挣钱。

  中国股市在发展,在进步,在完善,中国股民也需要继续修炼、继续进步。牛市走到今天,市场的每个参与者可以说都经历了一番洗礼。南宋诗人范成大曾经作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6月股市经历这场连阴雨后,让更多的股民变得更成熟,大家突然发现,天晴了,疯牛行情的春天已经不在,慢牛、健康牛才是挂在枝头的盛夏果实,更香气扑鼻。(记者汪威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