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再次调整上市地点 河北银行拟重回A股IPO

  2015年07月29日 08:28:33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还没有哪家银行如河北银行这般摇摆不定。

  今年3月,该行H股上市相关议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并启动。然而,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该行将于8月初举行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IPO)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

  两次调整上市地点

  河北银行于2012年便开始公开表达其上市热情。当时正值城商行第二波上市排队潮,盛京银行、徽商银行等10余家城农商行位列其中。河北银行并不在这批排队名单中,不过,该行于2012年1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于境内上市,并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辅导。

  不过此后,银行IPO陷入停滞阶段。长年的等待让有些排队城商行不得不另谋出路,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和锦州银行均做出“弃A赴H”的决定。

  眼见A股排队无望,河北银行也于今年3月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及《关于本行转为境外募集股份的议案》等H股上市相关议案,并启动上市计划。

  然而,记者获悉,河北银行将于8月初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除审议增资扩股方案、注册资本变更、章程修改等议案外,还将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由H股调整为A股的议案,河北银行上市计划再次转向。

  一位外资行战略人士对记者表示,河北银行的上市计划出于上市成本考量而转向的可能性较小,更可能是出于两地上市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以及出于是否有助于监管、政策方面的配套支持考虑。尤其在京津冀一体化快速推进背景下,该行区域地位得到提升,上市也需要与区域规划相配合。

  战略布局+补充资本

  河北银行对上市的渴求与该行近年发展、扩张后出现的资本短缺有关。

  近年,河北银行物理网点布局速度明显加快。2013年该行分行达11家,全年开业支行25家,网点总数达124家;到2014年末,该行网点总数已达177家,全年新增53家。这一增量超过2012年、2013年增量之和,年报中称“环渤海区域战略布局基本完成”。

  此外,截至2014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21.61亿元,较年初增长19.63%;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382.34亿元、752.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8.16%、20.86%;全年实现净利润17.77亿元,同比增长21.08%。虽然各项增速较2013年有所放缓,但该行依旧位居国内城商行前列。

  按照规划,“十二五”末,该行资产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资本净值达150亿元以上,完成环首都、沿渤海主要城市布局。以河北银行现有数据看,完成这一目标并非难事。

  不过,扩张也带来风险。2014年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48个百分点至1.16%,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23亿元,同比增长188%,直接侵蚀同比增速达42.9%的营业收入,该行拨备覆盖率也下降77.82个百分点至280.91%。

  扩张及不良贷款的增加造成了资本短缺。虽然2014年河北银行成功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截至2014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上升0.82个百分点至12.37%,但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由9.4%下降至9%。

  除弥补资本短缺外,上市对于河北银行的另一大意义在于推动该行未来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