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截止去年中国和东盟双向投资超1300亿美元

人民网-财经频道周素雅 2015-07-29 10:08:00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周素雅)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说,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截止2014年底,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了13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超过900亿美元。

  高燕表示,中国和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邻居和好伙伴,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近年来,随着双方政治互信加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进程加快,经济融合加深,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据高燕介绍,在双边的贸易方面,2014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是48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23%,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幅近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是224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对东盟贸易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2%。相互投资方面,截止2014年底,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了13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2010年之后对东盟新增的投资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60%以上。中国也正在加快和每一个东盟国家各建设一个经贸合作区的工作步伐,希望通过集群式的投资来提高双方互利合作水平。

  高燕说,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面,东盟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市场和劳务合作的重要目的地,双方的合作实施了一大批电力、桥梁、农业和制造业的项目。在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方面,双方自去年9月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首轮谈判,到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望于今年内完成谈判。她说:“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RCEP的谈判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